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揭晓 江苏作家庞余亮的散文《在那个湿漉漉的平原上》获奖

(2022-03-20 07:43) 5967620

  3月19日晚,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揭晓。刘玉栋的短篇小说《芬芳四溢的早晨》、罗伟章的中篇小说《镜城》、树才的诗歌《雅歌》、庞余亮的散文《在那个湿漉漉的平原上》、丛新强的评论《文学生活:全球对话主义语境中的文学路向》分别获得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

  刘玉栋的《芬芳四溢的早晨》,以童年视角讲述了一段时光深处的乡村往事,探析了现实与人伦、爱情与亲情,以及人与环境、人与人相互理解与融合的艰难境遇,诗意的温情与残酷的故事之间构成巨大的艺术张力,释放出惊心动魄的力量。

  罗伟章获奖作品是中篇小说《镜城》。这篇小说发表在《钟山》杂志2021年第5期。这是个近四万字的中篇小说,一个小镇人物去全国多地漂泊的故事,以梦境写现实,也以现实写梦境。有评论家说,“罗伟章的这个小说,抵达了叙事的真正自由。”
  树才的诗歌《雅歌》以简单表达繁复,以清澈传递深邃,以独白与对话探讨爱与存在。诗句素朴明澈,跃动内在的节律,难掩无尽的忧伤与深情,诗意言说与思想意蕴得到了完美的交融,最终抵达一种哲学与形而上的澄明。

  江苏作家庞余亮的《在那个湿漉漉的平原上》,是一部散文作品。他一如既往地书写故乡苏北平原的风土草木,构筑着一个人的精神地理家园。那些碎片记忆式的人与物事,都在湿漉漉的水雾中被相遇,被讲述,被书写与被遗忘,成为文学中最具疼痛感的一部分。

  在文学理论《文学生活:全球对话主义语境中的文学路向》中,丛新强探讨了全球化媒介时代背景下文学研究的新场域和新路径。通过对“自我与他者”、“对话与行动”等概念的辨析,揭示出“文学生活”所潜隐的新的价值判断,既是对现有批评话语的有效补充和超越,更不乏对未来文学与社会互动生态的理路建构。

  “万松浦文学奖”由万松浦书院、鲁东大学、山东教育出版社、山东文学馆联合主办,是为奖掖华语写作而设,秉持公正、纯粹的评奖原则,倡导新思维和新语境,追求新气象和新高度。该奖每年颁发一次,分设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项。

  按照万松浦文学奖的规定程序,本届评奖由初评委员会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5篇(首)入围作品,提交终评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最终获奖作品。

  附:获奖名单

  小说:

  刘玉栋《芬芳四溢的早晨》

  罗伟章《镜城》

  诗歌:

  树才《雅歌》

  散文:

  庞余亮《在那个湿漉漉的平原上》

  理论

  丛新强《文学生活:全球对话主义语境中的文学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