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结果发布,我省6篇/部作品入选

(2022-01-14 15:36) 5965111

  日前,从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云发布典礼传来喜讯,我省参评作品喜获丰收,入选年度优秀文艺评论作品6篇/部(全国共有入选作品35篇/部),入选数量名列全国第二,创下历届最好成绩。 

       本届我省入选的6篇/部作品分别是: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著作《说唱文学文献学述略》、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丁帆的文艺长评文章《重树“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现实主义大纛——重读〈弗·恩格斯致玛格丽特·哈克奈斯〉随想录》、常州大学教师吴彦颐的文艺长评文章《中国当代美术批评的理念更新与理性重建》、南京邮电大学教授范建华的文艺短评文章《脱贫攻坚主题性影视创作也需要艺术性升华》、江苏省宝应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孔繁明的文艺短评文章《乡村墙绘的审美思考》、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文学编辑与创作教研室主任吴长青的文艺短评文章《重提网络文学批评的有效性》
        “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是由中国文联、中国评协举办的中国文艺评论界最高级别、最具权威性、学术性的评选活动,自2016年开始,迄今已举办了六届。本届评奖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做好文艺评论工作激励”的具体部署,根据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中国文联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部署安排,努力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据悉,本届推优活动全国共报送作品548份,其中著作63部,长评文章307篇、短评文章179篇。经过严格评审,最终有著作5部、长评文章20篇、短评文章10篇入选年度优秀作品。在前五届评选中,江苏均有作品入选。(来源:“江苏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