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颖《分夜钟》获首届“鲁艺文艺奖”短篇小说奖

(2021-12-09 09:29) 5963477

  12月4日,首届“鲁艺文艺奖”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沈阳举行,江苏作家朱文颖的《分夜钟》获短篇小说奖。本次活动由沈阳广播电视台主办,《芒种》杂志社、《诗潮》杂志社共同承办,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共评选出长篇小说奖1个、中篇小说奖3个、短篇小说奖3个、散文奖1个、诗歌奖1个。颁奖典礼采取线上方式举办。

  鲁迅艺术学院成立于1938年4月,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艺术教育机构,“鲁艺精神”在此诞生。文化部原部长、“人民艺术家”、著名作家王蒙说,“‘鲁艺’是一个光辉的名字。希望这个奖的设立能够传承延安革命的鲁艺精神,创造更好的作品,推动文艺工作有更好的发展。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谈到,“鲁艺文艺奖”的举办,既是对红色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也是在新时代表现时代精神,描绘新时代民族精神图谱的一次有益的尝试。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小说选刊》主编徐坤,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程光炜,《新华文摘》文学版主编梁彬,著名作家安谅,《小说月报》执行主编徐福伟,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清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为获奖作者颁奖。今年,首届“鲁艺文艺奖”评选,仅对文学单项奖进行颁奖。明年“鲁艺文艺奖”将拓展至“鲁艺全科”,即文学、戏剧、音乐、美术四个门类的评奖。

获奖感言:“视频”



  授奖词:

  朱文颖    《分夜钟》  

  《分夜钟》延续了朱文颖创作中的江南文化气脉,暴雨倾盆、乔装出逃,南方场域下飘忽的故事跨越潮湿的年代,弥漫在诗意又可疑的语言之中,散发悠远绵长的张力。扑朔迷离的人物关系里,有过往的情景再现,有爱情的伤感哀怨,有欲望的升腾破灭,也有潜藏的文本陷阱。结尾处,古文《类说》与小说互文,真相如夜半钟声,静候在时间和文字中,“信不谬也”。小说的南方气息中带有“聊斋”的诡谲和梦境的暧昧,展现出古典之美、文字之美、艺术之美。

  有鉴于此,特授予朱文颖《分夜钟》首届“鲁艺文艺奖”•短篇小说奖。

  作家简介:

  朱文颖:当代作家。有长中短篇小说作品三百余万字。现居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