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爸爸》被搬上舞台啦!

来源:“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1-11-15 09:14) 5962333

  2021年11月10日,以韩青辰同名小说改编的儿童剧《因为爸爸》在南通更俗剧院成功首演。

  这部舞台剧的原著小说《因为爸爸》2017年9月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小说书写了当下的时代英雄,借英雄之子金果的眼睛,去观察生活中默默牺牲乃至奉献生命的公安工作者群体。通过金果灵魂的苏醒,呼唤对英雄的重新认识和解读,旨在引领孩子们在价值多元的年代,如何去观察生活,反思生命,激发每个孩子爱他人、爱民族、爱祖国的情怀。

  儿童剧《因为爸爸》由著名编剧薛梅担纲,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副会长丁小秋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杨琨导演,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南通艺术剧院出品,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演出,被列入南通市重点文艺精品生产扶持项目。

  《因为爸爸》原著作者韩青辰和少年儿童代表、公安干警代表、文艺工作者代表、群众代表等五百多人观看了演出。

  小说《因为爸爸》在被搬上舞台之前,已获得多项荣誉,如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百道网年度好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出版协会中国30本好书、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中宣部 “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陶风图书奖、“金盾文化工程”优秀作品、入选“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等,是一部广受业界好评的作品。

  如今,该剧成功上演,是对小说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又一次肯定。

  导演杨琨谈及这部作品时说:“爸爸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第一个老师。爸爸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会在孩子的心中刻上深深的烙印。《因为爸爸》中的主人公‘金果’有一位什么样的爸爸?他因为爸爸都做了些什么样的事情?希望我们的小观众走进剧场,在舞台戏剧故事中寻找到答案。”

  前来观剧的小观众张晨曦说:“金果的愿望只是希望爸爸能去学校接他放学,却因为警察爸爸每天都很忙而没有实现,从起初对爸爸的不理解,到逐渐发现爸爸的辛苦与伟大,并且最终在爸爸的影响下也成为了一名警察,都让我非常的感动。通过这部儿童剧我看到警察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感受到浓浓的父爱,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要理解我们的爸爸妈妈。”

  据悉,《因为爸爸》出版四年来,已销售近20万册,并售出了阿拉伯语和俄语版权,还两度入选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多次被各大阅读榜单、机构推荐。这些都为作品的多媒体转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