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作家编剧的音乐剧《挥向天空的翅膀》公演

(2021-11-11 09:58) 5962193

  2021年11月6日—7日,盐城作家徐向林和朱义刚编剧的音乐剧《挥向天空的翅膀》在盐城市盐都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公演。

  《挥向天空的翅膀》是一部反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保护题材音乐剧。某高校学生乐队队员程曦因虚荣心驱使,想暗中卖掉她救下的丹顶鹤“曦曦”,但在交易前,人鹤情深使她中止了这一违法行为。为躲避盗猎分子,她在滩涂迷路,又掉进了沼泽地,当她绝望时,护鹤烈士徐秀娟与她展开了“隔空对话”,给陈曦贯注了坚强、担当的精神力量,使她走出绝境,并成为“护鹤英雄”。在保护丹顶鹤“曦曦”的过程中,程曦和她的同学们认识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程曦也因此真正成长成熟起来,成为新时代的阳光女生。

  该剧通过当代女大学生程曦‘救鹤一卖鹤一恋鹤一护鹤’的故事历程,一方面以‘讴歌英雄’为基调,宣传了中国首位环保烈士徐秀娟的感人事迹;另一方面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底色,讲述了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的精彩故事,诠释出世遗名片——盐城黄海湿地大美的新画卷。

  “《挥向天空的翅膀》是盐城本土作家打造的首台大型音乐剧。”该剧编剧徐向林、朱义刚表示,近年来,盐城本土作家积极推动文学作品多种形式转化,《蝮蛇行动》《刑警206》《莲花落》等多部文学作品走向影视、走向舞台,文学的表达方式得到了充分拓展。据了解,该剧复排期间,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剧组克服了大量的困难。导演安英兰说:“《挥向天空的翅膀》制作团队积极摆脱国内普遍的制作方式和框架,合理客观地遵循百老汇音乐剧的模式,在展现当地文化的同时,努力体现音乐剧本身所持有的大众性、娱乐性、多元性等特点。作品内容不沉重,故事生动有趣,音乐也非常好听。更重要的是能够传达保护自然的重要性,所以非常自信地向全国观众推荐本音乐剧。”(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