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1-09-25 19:51) 5960334

     

  2021年925日上午,高邮市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作协领导班子,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谋划今后全市文学事业发展。

  会上,高邮市作协主席周荣池代表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高邮市作协自2015年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重视抓基础,做好组织建设,会员数量居周边县市前茅;重视抓实效,在精品工程方面有新突破,多人获得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紫金山文学奖、钟山青年文学奖、三毛散文奖;重视协会发展,工作不断追求创新,在公益活动和服务基层上成果丰富;重视抓影响力,在人才和力作上有新收获,众多青年作家脱颖而出,一批作家享誉省内外,高邮文学军团不断壮大,为文化高邮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根据协会章程和有关规定,本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成员,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作协领导班子并提名聘任新一届作协工作班子成员。周荣池当选市作家协会主席,王玉清、徐霞、邵连秀、张文华、秦汝璧当选作协副主席;张兆珍任作协秘书长,夏敏、于英、颜兴林任副秘书长。为适应高邮作协工作需要,新设立小说、散文、诗歌和评论等专业学会,秦汝璧、王三宝、邵连秀和黄士民分别任各学会会长。

  高邮市文联主席赵德清代表高邮市文联、高邮文艺界、以及其他文艺家协会向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要求全市文学工作者首先要充分认识“文以载道”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文学价值的责任担当。全市文艺工作者要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成为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其次要准确把握“文无第一”的深刻内涵,不断提升文学创作的能力水平。大家要加强互相学习和互动交流,彼此尊重各自的艺术追求,在自娱自乐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我要求,在夯实文学基本功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创作能力水平,在冲刺“发表关”“获奖关”的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人生价值。第三要时刻警醒“文如其人”的深刻内涵,积极升华文学素养的精神境界。市作协要加强协会规范建设,引领全市广大文学工作者严于律己、自珍自爱,注重个人修养,爱护自身名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努力做到德艺双馨。

  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文喜出席本次代表大会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作协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在重大活动、重要文艺奖项和重点文艺人才方面不断有新突破。他要求文学界要把准时代主题,树立“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正确导向。始终坚持党的文艺工作的方针政策,弘扬“崇文尚德,求实创新”的新时期高邮精神,为高邮经济社会的发展鼓与呼,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邮作出不懈的努力。要聚焦精品创作,推出一批“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的好作品。发挥好汪曾祺文学奖、秦少游文化奖章以及高邮文学艺术奖的激励作用,在文艺界形成比学赶帮的良性竞争势头,让高邮文艺家和文艺作品走上更高的平台。要重视素养素质,造就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有奉献的作家队伍。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累丰富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牢记社会责任,努力攀登人生和文学艺术的高峰。注重培养新人,注重人才的梯队建设,采用传帮带的形式,培养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文学创作队伍中来,让我们的文学事业薪火相传、繁荣发展。

   杨文喜要求文联以及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文学艺术工作,在各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提供良好的支持和政策空间,不断加强文学艺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切实为我市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营造健康有利的环境。全市各级各门类的文学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规矩规范建设,不断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密切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联系,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沟通、协调、服务和倡导工作,为广大作家专心创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张兆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