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青年作家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1-06-21 14:18) 5955957

  江苏作家网讯  2021619日,由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指导,南京市文联、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省作协创研室联合主办的长三角青年作家论坛在南京举行。

  来自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青年作家、评论家,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签约作家、青春文学奖代表等近30人出席本次论坛。安徽省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许春樵,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项晓宁等出席论坛。

  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任家龙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举办论坛的背景。近年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书记多次就此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南京市文联、南京出版传媒集团策划主办长三角青年作家论坛,就是希望联合长三角地区的青年写作力量,激发广大青年作者面向人民、书写现实的创作活力,携手推动长三角城市群文化高质量发展。20191031日,南京成功入选世界文学之都。发挥文学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用,是南京作为文学之都建设的重要课题。

  许春樵说:长三角青年作家论坛,是南京市青春人才计划的专题活动,也是长三角文学联盟具有前沿性和战略价值的文学活动。他进一步指出,文学的任务是面对时代,面对芸芸众生的精神、情感和心灵,文学不一定能够解救每一个受伤的灵魂,但文学一定与每个人的精神与心灵相关。长三角青年作家论坛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探讨青年作家如何扛起文学写作的责任,如何让文学和人的灵魂对话,完成时代与精神的深度对接。

  论坛主要策划人,《青春》杂志总编辑李樯介绍了长三角青年作家论坛的几个亮点:一是专业性,每届均将设立一位学术主持,保证论坛的专业性和水准。二是标杆性,努力做到参与论坛的主体人群少而精,达成言之有物,笃实有效,真正发挥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作用;三是全域性,以线下活动为基础,线上全域分享和综合报道为目标,打造一个既有专业影响力,又具有文化高质量发展意义的高端品牌论坛。

  此外,据主办方介绍,该论坛将每年举办一届,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文学人才”“精品创作三大要旨,紧密连接地区文学机构、高校专业资源、广大青年作家,深入开展小说、散文、诗歌、戏剧、音乐等不同主题形式的文学讲座、文学论坛、作品交流、发表和出版活动,助力长三角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青春写作,原创护航

  本次论坛举行了世界文学之都·青柠檬丛书首发式,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参会代表接受了图书赠阅。

  这套丛书是停摆35年后又重新启动的第六届青春文学奖获奖小说的作品集。全套丛书共6册,包括5部长篇小说和一部由5篇中短篇小说组成的作品集,目前已由南京出版社出版面市。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作品均由大学生作者创作。这些在象牙塔求学生活中就已崭露头角的优秀作者,涵盖了本科、硕士、博士等各个学历层次,文史、理工等多元专业背景……学历、学科、地域的多元,构成了极具代表性的作者队伍。

  针对论坛的举办和丛书的发布,丁捷以“百年党史和文艺创作的精神共鸣”为题在论坛上讲话。他说, 文学史上,一代代文学才俊基本上是以年轻人为主的,年轻人的血气方刚是推动文学、推动时代的强有力的力量。新时期以来,沪苏浙皖的文学人才辈出,文学创作灿烂夺目,一批作家和作品,为中国当代文学乃至世界文学做出了新的贡献。回首百年党史和文艺创作历史,我们会发现党史就是一曲革命的史诗,是一代代有志青年奔向他们所向往的星辰大海的征途,而文艺始终是前进道路上的号角,映射出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了一个时代的风气。他引用巴金的话勉励青年作家,前面有灯光,路上有泥水,但是四面八方都有关切的眼光,整个民族同你们一起前进。你们丢开顾虑,不用胆怯,大胆地想,勤奋地写,把自己心灵中最美好的东西全写出来。

  青年人如何书写自己的时代?

  作为首届论坛,本次论坛将主题设为“青春写作 百年共振”,似乎是要在当代文学史的宏阔视野中来考察当下的青春写作。


  嘉宾们认为,青春写作特别有意义的一点是青年作家可以敏锐地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和特点。其实,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学风格,而这个文学风格的形成往往是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发起和培育的。因为青年这个阶段,是一个跟外界紧密联系的阶段。外界的东西、时代的东西,往往在这个时候进入了他的内心,形成了他生存的底子,形成了他对痛苦的感觉和看法,包括很多中年写作其实也都是把自己青年时候的感受再写出来,而不是写他正在经历的时刻。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所有人的写作都是青年写作。青年人以最敏感的方式接收了时代,铸造了自己的生存结构和生存之基。

  青年作家又该如何以写作的方式将自己生活的时代呈现出来呢?在场的青年评论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他们指出,真正属于同世代的人有时候反而是那些不与时代完美契合的人,通过这样的错位,他们能够比其他人更加敏锐地感知自己的时代。具体来说,就是希望写作者能够以个人角度来切入时代,做到“小处清晰、大处混沌”。

  这也是不少青年写作者孜孜探求的事情。一些青年作者希望能在写作中以小接大,以自己的生活联通更广阔的世界。他们通过阅读,通过看抖音短视频,通过认真介入生活,努力触摸时代脉搏青年写作者大头马为了增加自己的体验,去了刑警大队工作,这份工作给了她很多丰富复杂的感受。他们希望,能够让更多的生命经验流入到自身内部,让自己的写作能通向更加真实和广远的时空

  另一方面,青春写作中的纯粹性、探索性也为不少评论家所重视。他们认为青春写作就不应该有顾忌,新的写作方式、写作道路往往是有锐气的青年人探索出来的。但是出版人和编辑结合自己的经历,也揭示了这其中的矛盾,因为有些太过求新的作品往往难以归类,可能会遭遇拒稿的命运,这确实是青年写作者面临的真实困境。

  尽管处于种种困惑和困难之中,但是青年写作者们仍然坚持在写。他们谈到自己的写作经历时都提到,他们其实常常面临这样的自我拷问,写作到底有没有什么意义?但最终他们并没有放下笔,支撑他们写作的还是那种表达的欲望,而这也是推动青春写作的内在源泉。(俞丽云;图片为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