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主题沙龙|步入3.0时代——网络文学的经典化与影视化

(2021-05-26 15:28) 5954547

  5月19日,由苏州市作家协会、苏州市江南网络文学服务联合会、探花书房主办的“步入3.0时代——网络文学的经典化与影视化”主题沙龙成功举办。活动由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作协副主席小海主持,主要嘉宾有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处处长周永忠,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新媒体文学委员会副主任马季,江苏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江苏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南京市网络作协主席、著名网络作家雨魔,苏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陈洁。

  周永忠首先谈论了网络文学的影视化问题,通过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处在苏南、苏北、苏中的工作调研,江苏省网络文学的影视化呈现出几个问题,一是江苏省的文化资源丰富,有江南文化、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徐州有汉文化,南京有金陵文化,还有沿海地区的海洋文化等等,但对这些文化的视听和影视转化较少;二是江苏省的经济消费基础大,影视消费能力强,但江苏省没有能够在全国影视领域或者网络文学领域具有领军地位的企业;三是自2017年以后,网络进入流媒体时代,年轻人的影视和信息消费在引领着网络文化的发展,江苏省相对薄弱的网络文学原创能力,使影视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想推动江苏的网络影视剧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第一步是要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创作主体或市场主体;第二步是要搭建平台载体,推动产业的发展;第三步是要聚合优秀人才,打造江苏的数字文化IP。

  跳舞认为,目前网络文学的经典化还没有一个标准。在网络文学的文艺评论和文艺理论上,一般是由传统学者以传统文学中经典的标准来评价网络文学,缺少由网络文学土壤中成长出来的文艺评论研究者。作为网络文学的评论家,既需要理论知识的积累,又需要有对运营、出版等网文资本运作的了解,如果这样的队伍发展不起来,就难以制定出网络文学的经典化标准。而网络文学的影视化,一是需要强有力的市场主体,二是需要能够把握市场敏感度的创作主体,网络作家要实现作品的影视化,真正考验的是他们对市场的把控。推动江苏省的网络文学影视化发展,要由政府职能部门搭建一个平台,一方面将优秀影视公司的运营项目与网络作家对接,进行实体项目的合作;另一方面是网络作家在影视化改编过程中,通过平台去了解审查的标准、制度。

  马季对于网络文学经典化的问题,强调了精英文学和大众文学之分,从研究者角度来看,缺少任何一方,文学生态都是不健康的。二战之后,西方的大众文学快速发展,国内的网络文学实际上与这股浪潮是暗合的,是同全球的大众文艺接触而发展起来的。美国、日本都有一套大众文学的标准,并且通过影视被全球认可,大众文学实际上打通了整个文艺的领域。马季认为,国内网络文学经典化和影视化的标准应该是靠近全球大众文艺标准的,既有较高的文本水准,又被较高水准地影视化。当然标准也是相对的,价值观、社会制度的不同必然会导致存在差异,但是艺术标准、审美标准基本是相同。网络文学经典化的标准或许不够清楚,直观可视的目标就是实现传播力,不仅要立足于国内市场,还要实现在亚洲市场甚至全球市场的传播力。

  吴正峻进一步展开了关于网络文学评论的话题。他认为,就目前而言,网络文学的评论与内容创作的差距较大。江苏省作协已经联合南京师范大学、秦淮区人民政府成立了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为众多专家能够接近创作现场来研究网络文学,研究其创作规律和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了一个平台。培养网络文学评论家不局限于大学,也寄望于网络文学作家队伍,希望通过他们的研究成果能够上达视听,引导政府制定相关政策,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

  雨魔认为,所谓经典就是经久不衰的传世之作,但从网络文学的特性来说,不论它的题材、节奏、写作技巧等,都在飞速地发生变化,这就造成了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很难产生所谓的经典。而且,一部好作品问世后,大量的网络作家会在此基础上从各个角度进行翻新,两三年就面临过时,所谓的经典也就不存在了。网络文学是残酷的,我们定义一部作品是否经典,更多是用另一个词来代替,比如爆款。基于这种实际情况,网络文学中的经典在往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可能都很难存在。

  小海在总结中谈到,网络文学不仅仅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展了文学的疆域,还提出了网络文学影视化、经典化,网络文学文艺理论与批评的发展等问题。网络文学肯定是文学的一部分,但它面对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受众,其表现形式和书写方式就有了很多变化。网络文学及其理论批评,从内涵或外延,有一种重新再定义的可能。完善网络文学经典化标准和网络文学批评,需要沟通、对话和逐步完善。小海表示,通过近些年与网络作家的交流互动,苏州网络作家所具备的勤奋和敬业精神令人感慨,服务好网络作家、引导网络文学出精品,对于文联和作协来说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苏州市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