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化视野中的苏州新诗暨小海诗歌学术研讨会”举办

(2021-05-06 16:57) 5953538

  4月29日至30日,由苏州市职业大学主办、南开大学穆旦诗歌研究中心协办、学术期刊中心、吴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吴文化视野中的苏州新诗暨小海诗歌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市职业大学举办。罗振亚、吕周聚、胡弦、陈霖、李德武等20余位专家、学者、诗人们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上,苏州职业大学校长曹毓民,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南开大学穆旦诗歌研究中心主任罗振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名誉主席、苏州市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范小青,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诗人小海分别致辞。

  曹毓民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苏州已逐渐成为中国新诗创作的主阵地,此次诗家论道的重要会议,必将为苏州新诗注入活力,成为苏州新诗发展的里程碑。热切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为苏州新诗和吴文化发展贡献激情和智慧。

  罗振亚认为,置身四月苏州的诗画中,美丽的景色和诗歌的氛围气场最相协调。小海作为一位优秀的诗人,不仅属于苏州,更属于吴文化,对其诗歌的探讨有利于推进苏州诗歌、江苏诗歌的繁荣。以研讨、对话、碰撞的方式,使个体单向的思维模式走向立体繁复,最终实现预期研讨效果。并作《小海与新时期江苏诗歌》主旨报告。

  范小青看来,将开幕式带入学术研讨,形式新颖,会前一整本论文集的呈现让人感动、震撼,她为家乡诗歌、文学及文化事业的发展与成就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小海身为苏州诗人的一位杰出代表,从开始创作就超越通常的诗歌流派和诗歌潮流,执着于个性化的写作,以其特异的生命感受观察生活、独立思考、感悟人生,以先验和经验融合的审美范式进行创作。可以说,小海诗歌回到了凡俗本真的生活,在真实而平凡的生活中寻找诗意、体悟真谛,由此获得生命本真的体验和领悟,无疑是对吴地诗歌的继承、弘扬、创新。此次研讨会是对吴文化的一次宏大张扬,是苏州文艺事业的一项盛事,是对江苏省文艺事业的一大贡献,将助推江南品牌文艺精品,把更多优秀文艺作品贡献给人民、贡献给时代。

  回首自己的写作生涯,小海在致辞中感慨良多,对于诗歌他有无限的感恩,感恩诗歌带来的一切。他说,一方面,诗歌与文学让他拥有了另外一种人生,以诗人的身份感知生活与世界;另一方面,诗歌能够时不时唤醒自我,唤醒人性中的美好,让他不被凡俗的生活和利益所蒙蔽。同时,他高度评价了苏州职业大学依托吴文化研究所,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在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市文联将全力支持并积极配合苏州职业大学打造吴文化高地,建好《苏州教育学院学报》“苏州新诗研究”“民间文学研究”等重点栏目,共同促进苏州地方文化建设,提升当代吴文化研究的学术品质,擦亮“江南文化”金字招牌。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精神建构、美学范式、对中国新诗写作及理论建设的贡献、与中国传统诗歌的关系等方面对小海诗歌展开了深入研讨,并着重探讨了江南吴地文化对小海诗歌创作的影响以及小海对滋养他的地域文化的超越,由小海诗歌的影响力还引申出融媒体时代诗歌的传播等论题,从而梳理和体现了苏州新诗文化的发展脉络和走向。

  为祝贺苏州市职业大学学术期刊中心创设新栏目,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提笔挥毫,为学报“苏州新诗研究”栏目题字。在30日的研讨会前,苏州市书协秘书长朱树民赠予栏目题字,苏州职业大学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学报副主编时新代表学术期刊中心接受赠礼。同时,聘请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穆旦诗歌研究中心主任罗振亚为学报“苏州新诗研究”栏目特邀主持人,学术期刊中心主任、学报常务副主编黄萍向罗振亚颁发“苏州新诗研究”栏目特邀主持人聘书。(来源:文学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