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峰科:建设文学梯队、引导文学创作是江苏文学院的使命担当

(2021-02-09 17:32) 5949590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的讲话,为江苏文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江苏文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娄书记的讲话精神,聚力文学梯队建设,聚焦现实题材创作,为推动江苏文学“高处再攀高”切实担负起我们的崇高使命。

  健全培育机制,多种形式培育江苏文学新人

  娄书记指出,“文艺家或许不能量产,但加强文艺人才的梯队建设大有可为”。多层次的文学人才梯队建设是文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十四五”期间,江苏文学院将多层次搭建新文学人才梯队,加大紫金文化英才、优青扶持力度,做好“名师带徒”工程收官,进一步完善三个“百名”名单。不断建立健全文学人才推荐和发现机制,积极挖掘文学新人,扩展平台,以多种方式奖掖、激励、推出文学新人,努力为“文学苏军”走在全国前列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

  娄书记指出遴选文学苗子、集中培养、开展专业训练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江苏文学院正是在“作家协会和著名学府共建、以作家为主体”“合作培养文学人才”的理念基础上成立的,为江苏文学培育新人,通过组织江苏作家研讨班、青年作家读书班、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等文学培训形式,重点培养中青年作家。

  一是纵横结合,构建新文学培训体系。2021年,江苏文学院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完善结构,有针对性地挖掘、培育文学人才。纵向,组织不同层次的文学研讨班,兼顾基层作者和普通会员培训、高级作家研修,重点培养中青年新锐作家;横向,按创作门类对作家进行分类培训,举办小说作家培训班、散文诗歌作家培训班,网络作家读书班。同时,借助《江苏作家》、江苏作家网等平台,有计划地推介优秀学员作品,展现作家研修班的培育成果。

  二是依托共建办学优势,开展学历教育。娄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上世纪80年代南大作家班的成功经验,指出遴选文学苗子,集中培养,开展专业训练是值得学习借鉴的人才培养举措。江苏文学院正是在“作家协会和著名学府共建、以作家为主体”、“合作培养文学人才”的理念基础上成立的,始终不忘“为江苏文学培育新人”的初心,每年招收一批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授予南京大学文学硕士学位。目前,有14位江苏青年作家考入南京大学创意写作硕士专业。更多江苏作家来自高等学府,接受专业的文学教育,培养高层次文学人才、作家学者化是江苏文学院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

  三是多方联动,发现文学新生力量。与江苏省内高校联动,从文学院、文学社团中发现、扶持具有创作潜力的文学新生力量。

  发挥“名师带徒”计划在扶持实力青年作家方面的独特作用

  娄书记在讲话中重点提到的“名师带徒”计划中,有20对师傅、徒弟是文学创作、文学批评人才,由省作协负责、江苏文学院具体实施。为组织实施好 “名师带徒计划”,江苏文学院以“均衡实施”与“阶梯式推进”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开展作品孵育、作家扶持和宣传推介,因才制宜,多举并行,为学徒打造有利的成长条件。

  第一阶段,指导、需求优先:邀请著名编辑、作家现场改稿、评点作品,提升作品质量;开展为期一周共计15课时的高级研修班集中学习,有针对性地提升作家创作水平,孵育优秀文学作品;开展主题创作采风实践活动,为创作优秀的现实题材文学作品提供素材、打好基础。

  第二阶段,项目、评奖优先:在各类重要文学奖项评选、报送中,优先推送徒弟作品;组织徒弟参加省作协“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工程”等重点文学项目申报。20192020年期间,徒弟共出版文学著作36部、发表作品200余篇、被转载近80次,获得省级以上文学奖项近60项,获得省级、国家级文学项目扶持17次。7位徒弟获得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

  第三阶段,宣传、推介优先:江苏文学院将多方位宣传,推介“高徒”。邀请媒体参与活动宣传,通过主流网络实现线上集中推介;组织文学交流活动,开展师徒创作交流会,制作“名师带徒”徒弟作品汇编,向省外作协、文学期刊推荐徒弟作品,在省内外、行业内多方位推介。成立“名师带徒”考核领导小组,对“名师带徒”计划培育情况进行考核评估,确保培育质量,充分发挥好受聘导师的传帮带作用。

  努力引导作家聚焦现实题材创作

  娄书记强调,要创作出好的文艺作品,必须有聚焦大题材的创作自觉,特别是要聚焦到当下,把源自火热现实的好故事作为生动的现实主义题材。

  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伟大征程上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着历史性变革,伟大时代中每天都在演绎着生动鲜活的故事。引导作家关注现实、社会、民生,推进主题与精品创作是作协重要的工作职责。认真学习娄书记讲话,文学院将围绕中央、省委重大部署深挖创作题材,进一步加强主题创作引导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创作出一批具有史诗品格的时代力作。

  一是围绕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反映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生动实践,讲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讲述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人故事,大力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讲述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等的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故事;讲述张謇等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家科技报国、实业报国的故事,塑造新时代富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形象,传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二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反映近年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战略成果,表现江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讲好江苏助力中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

  三是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程,反映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足迹,生动表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弘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凝结而成的伟大精神。

  四是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反映党和国家事业近年来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历程,所取得的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