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楚红:山登绝顶我为峰,不废江河万古流

(2021-02-09 17:09) 5949588

          

  ——《钟山》编辑部学习娄勤俭书记在九次作代会讲话的体会

  2020年末,江苏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在南京隆重召开。开幕式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讲话,他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山登绝顶我为峰”,处身大时代、大变局,我们要有这样的大视野、大格局、大襟怀,勇立高峰之巅,不断突破超越;“不废江河万古流”,投身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我们要有谱写民族史诗、铸就不朽丰碑的精神追求,让中国文艺的历史星河闪耀更多江苏光彩;“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是文艺永恒的主角,我们要有念兹在兹、心心相印的真挚情怀,把为人民创作的光荣事业进行到底。这些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也引发我们的深入思考。结合编辑部工作,我们从以下三点来阐述学习讲话的心得体会。

  一、高原之上再攀高峰

  娄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江苏的文艺创作既有高原又有高峰,江苏的文艺事业在全国是属于第一方阵的。毫无疑问,这是对五年来江苏文艺界成就给予的高度赞扬,令全省的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高处再攀高,这是江苏省委对江苏文艺工作者提出的高要求,这意味着文艺作品不仅要有顶峰之作,还要有巅峰之作。

  《钟山》创刊于1978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已经走过了四十余个春秋。时间的洪流奔涌,在历史巨变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人的生存状态与过去迥然不同。今天的社会为什么仍然需要文学?这是因为好的文学有能力表现一个民族最富活力的呼吸,有能力传达一个时代最生动、最本质的情绪,有能力呈现不同魅力的文化创造在自己的时代所能达到的最高想象力。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矛盾纷繁复杂的条件下,每一个文学工作者,都应该认真思考如何以文学方式回应我们所处的时代,真正把握时代的潮流,直面人生的诸多难题。

  作为文学期刊工作者,当我们回望过去会发现,是对文学发自内心的爱与敬畏,指引着我们走上了这条道路,这就是我们的初心。而发掘好作品,就是我们的使命。信息社会正自信而响亮地踏上经济高速公路,我们在尽情拥抱取之不尽的文学资源时,更应该放慢脚步,留神文学的险情。文学反对轻率,它不应是粗糙的社会情报,不应是某些迅速变换的社会话题的集合,不应仅仅表达一般的时髦意见。作家不应成为流水线上的素材加工者,他应该感知一个变化着的活力迸发的中国,体会和理解今天的中国人生动而深刻的多样情感。编辑不应该成为残次品的包装员,他应该发现作品明亮的光芒,拿捏作品的“筋道”和“韧性”,打磨出更好的文本以抚慰心灵、引领精神。

  为此,《钟山》将继续以高度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以每年的杂志和微信、微博、网站并行的融媒体将汉语言的优秀作品呈现给读者。2021年也是第四届“《钟山》文学双年奖”的评奖之年,我们将评选出2019-2020年度在《钟山》刊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奖励,充分发挥文学评奖在传播好作品力度和广度上的积极作用。同时,依托“《钟山》文学双年奖”的评选及颁奖,邀约全国著名作家、批评家十余位,进行笔会座谈,巩固文坛名家与《钟山》良好的合作传统,吸引他们最优质的稿源,让《钟山》成为高峰之作摇曳的沃土。

  二、坚守阵地服务读者   

      娄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有鲜明的个性,但也有共性的规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抱有深沉的家国情怀、深厚的人民情怀和纯粹的艺术情怀,尊重和遵循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规律,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坚守自觉,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当好守卫国家和文化安全的“战士”,用好作品去激励人民同心同德、向前奋斗。

      有一位资深编辑曾这样说,“煮字烹文,一手伸向读者,借墨结缘,弄云作雨,播火传薪。”编辑作为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桥梁,要推出那些真正为读者所喜爱、引导读者成长的作品。以这些作品为路径,可以直接通向广大的人群,通向深微的人心。《钟山》也正是通过这些好作品,在繁荣汉语言创作、引导读者阅读趣味等方面发出嘹亮而结实的声音,凸显出刊物自身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效益。

     读者是编辑的服务对象,作为编辑,我们身在方寸之地,但决不能闭门办刊,而是要了解和研究读者,做好读者的知己,想读者之所想。2021年,《钟山》将继续通过微信、微博、网站、“情有读钟”读者群、座谈会,线上与线下结合,多渠道多层次与读者进行编读互动。注意收集读者的反馈信息,对编辑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进行必要的补充和改善。

      把“为读者服务”作为编辑工作的根本宗旨,并非意味着消极地迎合读者的各种需求。作为编辑,应该本着对读者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对读者需求作具体分析,自觉抵制某些读者的不正确需求,耐心解释、正确引导,决不放弃原则。我们要始终坚持既为读者服务、又对读者负责的原则,把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读物提供给读者,而不是去迎合某些读者不正确的需求。《钟山》要始终把培养人、引导人、塑造人作为办刊的重任,真正使刊物成为广大读者的良师益友。

  三、深耕热土发掘人才

  娄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文艺人才的梯队建设”、“让更多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尽展才华、脱颖而出。”古往今来,人们总是把热切期盼的目光投注到青年身上。李大钊先生曾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青春,蕴藏着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和披荆斩棘的果敢,萌动着朝向光明和未来展开的无限可能。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始终充满青春的激情,青年作家们活跃而勇敢的创造是中国文学保持勃勃生机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青年作家队伍成长之迅速、构成之丰富、状态之奋发精进,让我们对中国文学的明天充满了明亮而坚定的希望。

  在青年的写作实践中,我们能看到向着人民和生活学习的热情,向着传统博采众长的谦逊,向着未来热烈绽放的自信。青年作家敏锐感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精神需求的变化,积极吸收包括现代高科技在内的人类文明成果,把新的思想、新的经验、新的语言、新的梦想注入文学,以不倦的探索拓展着思想和艺术的疆域。他们以独具个性的创造和勘探,共同展示着中国文学鸢飞鱼跃的活力和多姿多彩的风貌。

  巴金先生曾说:“青年作家们,前面有灯光,路上有泥水,但是四面八方都有关切的目光,整个民族同你们一起前进。你们丢开顾虑,不用胆怯,大胆地想,勤奋地写,把自己心灵中最美好的东西全写出来……”这是他对年轻作家温暖的嘱托。《钟山》亦是如此,自创刊伊始,始终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文学花朵,发掘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崭露头角的文坛新秀,推动他们成长为江苏文学、中国文学的中坚力量和参天大树。2021年,《钟山》将继续办好面向青年作家的第三届“《钟山》之星”文学奖,并结合“《钟山》之星”文学奖的评选和颁奖,邀请十余位具有潜力、创作成绩优异的青年作家,开展创作交流,为青年作家搭建期刊依托平台,也进一步丰富《钟山》青年作家力量的储备。《钟山》将做好文学守护者的角色,守护青年作家领异标新的探索精神和奔放高远的文学理想。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十四五”大幕初启,我们将在娄书记讲话的鼓舞和感召下,在更大的舞台之上、更高的期待中,带着过往岁月给予我们的营养与收获,牢记人民重托,不负时代使命,勤奋耕耘,勇于创新,迎来更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