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正峻:有责任也有义务在文学组织工作中做出新的业绩

(2021-02-09 17:06) 5949587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让文艺更好地扛起反映时代的使命,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写时代、立言中国,推动江苏文艺事业在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这是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开幕式讲话中,对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有高原也有高峰”、文艺工作者的三种情怀生动鲜活的五个故事亟待解决的5个问题,娄书记的讲话,既有对全省文艺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有对文艺创作规律、方法和艺术追求的具体阐述,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不仅在全省文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也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省作协如何认真履行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的职能,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的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作家只有走出书斋,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头巷尾走一走,多去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感知群众的所盼所愿,才能发现生动鲜活的素材,获得源源不断的思想,才能创作出反映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深扎”主题实践活动是省作协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促进文学作品创作与人民群众火热生活相结合的一项具体举措。多年来,我们紧扣重大主题,关注时政热点,把创作引导与政治引领紧密结合,把实践内容与推动创作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开展54 1275人次的“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并组织实施了60余个作家“定点生活”项目,活动足迹遍及全省80多个市县区,参与群众达50多万人次,广大作家通过“深扎”活动融入基层、体验生活、感知时代,创作出了一大批思想性和艺术性较高的优秀文学作品,在人民群众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新的时代面临新的任务,踏上新的征程需要努力开创新的局面。十四五期间,深扎主题实践活动仍将作为省作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一是要重点围绕四个精神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做好对青年作家的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文学,就是要以祖国为依靠,以英雄为坐标,引导作家们心怀祖国,情系英雄,用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家国情、英雄气和民族义来强健文学的筋骨、树立文学的信仰、锻打文学的品格、铸造文学的灵魂。二是重点围绕五个故事,组织作家深入企业、乡村、医院和基层社区等劳动生产一线,倾听人民的声音、感受时代的脉搏,思考故事背后的重大命题,收集故事凝结的动人细节。三是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要打破旧的思想禁锢,用新的形式、新的内容、新的标准,把活动做细做实,努力为作家们提供鲜活的创作素材;要通过制度落实,让作家们能够真正深进去,扎下根,通过他们独特的思想洞察力、认知穿透力和艺术感悟力,去关注时代、研究时代、表达时代,从而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具有丰厚的党史资源,孕育了璀璨的红色精神谱系,我们将围绕建党百年华诞重大主题,结合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的学习和创作,开展主题征文、现场参学、江苏基层优秀共产党员事迹采访,筹划出版报告文学集《基石——江苏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创新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形式,在省发改委的支持下,组织知名作家深入江苏对口帮扶支援的部分中西部贫困县区开展定点深入生活采访,努力创作出一批反映时代生活、震撼人们心灵的精品力作,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江苏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

  文艺是讲求悟性的,文艺家或许不能量产,但加强文艺人才的梯队建设大有可为。要实现“文艺苏军”的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关键在于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多年来,我们在人才培养上陆续推出了签约作家、重点扶持、名师带徒、作品研讨、雨花写作营以及各类高研班、改稿班、读书班等一系列重要制度和举措,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脱颖而出,被全国文学界所熟知和认可,但总体来说,锦上添花做得多,雪中送炭做得少,发现新人的手段和方法还比较单一。从去年更新“百名重点作家名单”的工作中就能看出,补充的新人主要还是从青年作家读书班的学员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的推荐中产生,而且效果并不理想,某种程度上还存在着被动等待人才的想法,缺少主动寻找潜力作者和基层创作人才的有效办法和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们应该学习借鉴浙江等其他省份在人才培养机制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本省实际,制定长期青年人才培养规划和行之有效的具体项目和措施,充分发挥我省强大的文学评论资源优势和省内文学期刊、各级文学社团、文学内刊联盟在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中的作用,努力打造一支以80后、90后为主的青年创作人才后备力量。

  2021年,联络部将积极配合文学院和创研室等业务部门工作,拟依托各文学工作委员会和文学内刊联盟成员单位,邀请省内青年文学评论家,对全省文学内刊和文学社团推荐的已经在国内正式刊物发表过作品的文学新人,组织小说创作命题作文的评稿与改稿,努力寻找发现文学新人的可能途径。

  文艺人才特别是艺术人才的成长,往往还需要一定的阵地作支撑。如果不考虑网络文学的因素,文学期刊就是传统文学的主阵地。目前全省除了10家公开发行的文学刊物外,还有众多各市、区、县基层文联、文学社团主办的文学内刊。文学内刊是基层作家的摇篮,也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重要阵地,在培育文学新人、壮大作家队伍、营造文学氛围、传承地方文化、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发表资源有限,作家们创作的大量文学作品很多都是通过文学内刊来进行消化,无数刚起步的青年文学爱好者的培养任务也大多落到内刊的身上。在我省乃至全国文学界,文学内刊素有青年作家“孵化器”的美誉,许多名家大家都是先从内刊起步,可以说,文学内刊为江苏的文学阵地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文学事业繁荣的幕后英雄,也正是通过他们不断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才有了如今阵容整齐、人才济济、梯次分布合理的文学苏军方阵。

  目前由于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于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管理日趋严格,大部分文学内刊已经很难获得准印资格。2018年时申请加入江苏文学内刊联盟的文学内刊有145家, 但至2020年,能够获得准印资格的文学内刊已经只剩下了42家。作家协会作为专业性人民团体,肩负着推动江苏文学事业发展的重任,有责任有义务对文学内刊这块文学前沿阵地加强业务指导,通过举办联盟年会,采取以会代培的形式,邀请著名文学期刊主编、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专家,对内刊联盟成员单位主编和所有编辑人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编辑专业知识和文学理论知识的轮训,不断提高内刊编辑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防控意识形态风险的能力。在内刊联盟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征文,组织优秀作品推荐、改稿会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文学内刊质量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文学内刊在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中的作用,坚守阵地,壮大队伍,为繁荣基层群众文化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