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艳:充分发挥各文学工作专业委员会在推动我省文学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2021-02-09 16:51) 5949585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对全省文艺事业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征程中担当使命、走在前列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推动我省文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精准指导,是江苏文学“高处再攀高”的动员令。省作协文学工作委员会作为指导、组织本文学门类创作和各项活动开展的具体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娄勤俭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奋力开创我省文学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积极做出新贡献。   

  一、深刻学习领会讲话,把握丰富内涵。娄书记讲话充分肯定了江苏文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江苏文艺界既有高原也有高峰,靠名家大师、精品力作和历史积淀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点到了赵本夫、范小青、苏童、叶兆言、周梅森、毕飞宇等著名作家和《推拿》《黄雀记》《北上》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令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增强了团结奋斗的激情和热情。娄书记勉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让文艺更好扛起反映时代的使命,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写时代、立言中国,推动江苏文艺事业在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讲话站在全局高度,对新形势下江苏文艺事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讲话很深、很细,抓住了江苏文艺发展的关键、要害和主要问题,对江苏文艺发展提出了许多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让我们明晰了传承什么、如何传承以及创新的基础是什么、方向在哪里。我们要深刻理解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发挥自身职能有效改进工作紧密结合,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饱满的精神状态,紧扣使命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加快构筑文学精品创作高地,全力攀登文学创作新高峰,为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

  二、发挥团结引领作用,倾情做好服务。积极发挥各文学工作委员会在团结和引领相关门类文学创作组织方面的独特作用,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界力量,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做好凝聚人心、繁荣创作、推动交流等方面的服务,更好实现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创作引领。一是在广大文学工作者中持之以恒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用新思想定向领航,把二为方向、双百方针贯穿于文艺创作和实践全过程,确保文学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二是全力营造尊重包容的良好环境。对于文学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尊重他们的创作个性、艺术风格、创造成果,竭尽全力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三是当好作协助手,助力打造文学工作者之家。围绕省作协党组和书记处的中心工作,围绕文学创作中的重大问题,发扬担当、创新、科学、务实、团队、奉献精神,充分发挥作协助手和行业平台作用,采用多种形式渠道联络服务相关作家,搭建多种社会交流沟通平台,提供有力支持保障,推动文学创作繁荣发展,促使各文学工作委员会真正成为各门类文学工作者的“家园”和重要依靠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出精品力作。充分履行好省作协文学工作委员会的职责,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学创作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要

作为文学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天职,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植根江苏深厚的创作沃土和丰富的素材资源,多深入抗疫一线、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头巷尾,着力围绕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故事,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用心用情用智去发现、去体会、去提炼、去总结,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彰显时代特征、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江苏特质的精品力作,用文学精品激发奋斗奋进的激情,增添追梦圆梦的信心。实现文学工作委员会工作常态化,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各文学工作委员会每年开展一至两次文学活动,包括联系各级文学组织进行专业研讨、创作笔会、采风、评奖等各类文学活动等,做到工作有重点、活动有主题、计划有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成效,切实发挥省作协各文学工作委员会在实现江苏文学“高处再攀高”的强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