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扬子江诗会在丰县举办“情满小康路”主题诗歌朗诵会

(2020-11-10 11:15) 5940211

  江苏作家网讯  2020118日晚,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以“情满小康路”为主题的第三届扬子江诗会诗歌朗诵会在徐州丰县精彩上演。

  扬子江诗会是省作协倾力打造的“扬子江”系列文学活动品牌之一。本届扬子江诗会已于上个月分别在南京和徐州举办了大家讲坛和诗歌创作研讨会两场活动,作为扬子江诗会的重头戏,本次朗诵会走进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苏北基层,由《扬子江诗刊》联合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丰县县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吉宁,县委副书记叶黎伟,省作协部分机关干部、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当地文学爱好者和师生代表等300余人观看现场诗歌朗诵。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际,本次朗诵会以“情满小康路”为主题,回顾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讴歌小康建设的伟大成就。朗诵会分“大河奔涌勇争先”“风光锦绣歌声扬”“湖光碧水瓜果香”“波涛澎湃纳百川”四个篇章,其朗诵篇目由 “大道之行——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全国诗歌征稿活动中征集的千余首诗歌中精心挑选而来。9首诗歌,勾勒出悠长历史的轮廓,记录着迈向小康的步伐,是生活着、奋斗着的人发出的心声和絮语。


第一篇章:歌舞《又见梨花开》

第一篇章:诗歌朗诵《春光正好》

第一篇章:诗歌朗诵《扶贫队员之歌》

  诗言志,歌咏怀。朗诵会以歌舞《又见梨花开》拉开序幕。绽放的梨花带来了春的气息,也昭示着瓜果飘香的丰收希望。回望过去,《老宅行》说惦念“像桑树牵榆树丝丝绵绵”。但过去终究是过去了,面对崭新的现在和未来,就像《春光正好》说的那样,“耀眼的光,像呼啸的风/一匹驰骋的白马,更像奔跑的血液”。对于丰县来说,一批批驻村干部也像那“奔跑的血液”,源源不断地为这里注入生机和希望。新一届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共有队员30名,8名队员代表上台朗诵《扶贫队员之歌》,娓娓讲述自己的初心与冀望。这份初心和冀望,或许也是一座“富矿”,如同黑马在《富矿》中低语的那样:一座富矿有与生俱来的辽阔,“一座富矿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方能抵达幸福的福祉。


第二篇章:歌曲《花样年华》

第二篇章:诗歌朗诵《老宅行》

第二篇章:诗歌朗诵《富矿》

  丰县——诗人们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投下热望,洒下汗水。辰水在《金蝉》里吟咏这“千里沃野,在大沙河岳庄村,无数的金蝉/破土而出,像一枚枚金币/追赶到树梢的高处。朱群英说,“丰县,擦亮眼睛的两个字/我不是您发黄而带泪的历史/我是您明媚的今天和未来。”季风曾在这里扶贫,在结束驻村帮扶工作的临别之际,他突然感到一切都太快了,“说好的,离开时不许流泪的/可是,我们还是靠近了,还是拥抱了


第三篇章:古筝《酒狂》


第三篇章:诗歌朗诵《金蝉》

第三篇章:诗歌朗诵《擦亮眼睛的两个字》

第三篇章:舞蹈《秦淮风光》

第三篇章:诗歌朗诵《说好的》

  春华秋实。汗水不会白费,陈君英感慨“我不经意间看见父亲笑了/这是久违的笑容。”“经历风霜雨雪的磨砺,希望的种子已经萌芽”。汗水不会白费,那曾在春天开放成各色花朵的向往、希望和追求,将变成沉甸甸的果实,落在浑黄宽厚的土地上,落在博大富有的手掌上,“呵,在大地的金色里感受奔跑的幸福/我的乡村,我愿和我的乡亲一起收种/我愿和他们一起歌唱和祝福!”在金色的喜悦中,在美好的祝福中,诗歌朗诵会圆满落下帷幕。


第四篇章:古筝合奏《渔舟唱晚》


第四篇章:诗歌朗诵《笑容》

第四篇章:诗歌朗诵《在金色里感受幸福》

第四篇章:舞蹈《凤城之歌》

  本次朗诵会由陈勇舟、李凯、关心、徐涛、陈勇舟等省广电集团的资深主持人、朗诵家倾力加盟,深情朗诵主题诗篇;当地文艺工作者和学生表演者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