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片区文学创作工作会议在镇江召开

(2023-06-02 15:28) 5985867

  苏南片区文学创作工作会议

  江苏作家网讯  20236月1日至2日,省作协在镇江召开苏南片区文学创作工作会议。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镇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兵,苏南各设区市作协负责人及所属县(市、区)作协负责人、基层作家代表,省作协相关部门人员等参加。会议由鲁敏主持。

  苏南、苏北和南京—苏中三大片区创作工作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是省作协密切联系基层作协、加强片区创作交流的重要会议。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今年片会聚焦省作协开展主题教育和大调研工作的相关内容,重点交流两年来片区内各级作协文学工作和文学创作情况,听取对省作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郑焱在讲话中肯定了两年来苏南片区文学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今后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近两年苏南片区文学创作百花齐放、文学活动精彩纷呈、文学工作扎实有力,但也存在部分基层作协系统工作运行不是很畅通、文学事业发展不够平衡等问题,希望各地作协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初心使命与担当;践行根本宗旨,坚守人民立场与情怀;把握中心环节,推动文学创作与繁荣;追求德艺双馨,引领时代风尚与价值;加强组织建设,紧贴作家需求与实践。他强调,为深入推进今后工作,希望与会代表突出重点、逐条阐述,省作协将认真梳理总结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探索解决问题的“好药方”,研究扶持基层文学创作的好办法。

  各设区市作协负责人和部分县(市、区)作协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了近两年各地在推动创作、培养人才、举办活动、建设阵地、强化品牌方面的创新举措,并分享了基层文学工作的心得体会。作家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创作历程和近年来主要创作成果,就基层作家的成长成才问题进行了交流。从调研交流情况来看,培养青年作家和打造文学阵地是近年来基层文学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多地作协通过签约作家制度、读书班、改稿会、名师结对等方式助力青年人才成长;部分作协创办了微信公众号,有序恢复文学内刊,进一步扩大地方作家发表交流平台。两年间,苏南片区文学创作成果丰硕,部分作家先后斩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艾青诗歌奖、十月文学奖等全国重要文学奖项,显示了基层文学创作的活力与潜力。

  围绕如何加强基层作协工作和文学创作,与会代表认为,基层文学工作主要着眼于做大基数、培优尖子、强化载体、加强服务,对于基层作家的成长、文学人口的扩充、地方文化的培育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无办公机构、无人员编制、无发表平台的“三无问题”仍是大多数基层作协面临的痛点,建议省作协加大对基层文学培训、文学改稿活动的支持力度,加强对重大文学项目的跟踪管理和审核指导,创造更多机会让作家深入生活,沉潜积淀,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鲁敏介绍了省作协开展主题教育和大调研工作的安排部署,她表示,省作协将结合江苏文学发展,从自身实际出发,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到省作协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希望各地作协继续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江苏文学十项行动计划,做好各方面工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俞丽云)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