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民族作家走进周恩来故里采风行在淮安区举行

来源:微信“淮安大运河文学” (2023-05-19 14:12) 5985362


  2023年5月18日-19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率团的中国多民族作家采风团走进淮安区,举行中国少数民族学会淮安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开展“与名家面对面”文学沙龙等一系列活动。活动由中共淮安区委、淮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18日下午,采风重头戏在淮安区作协创研基地举行。吉狄马加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淮安文学创作基地授牌,淮安区作家协会主席于兆文代表淮安区作协接牌。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淮安区政府副区长陈祖敏见证授牌。授牌仪式由淮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区大运河办主任傅振举主持。

  陈祖敏代表主办方致辞说,淮安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盛产名人、名著,韩信、枚乘、枚皋、陈琳、赵嘏、梁红玉、吴承恩、关天培、邱心如、刘鹗等名人辈出,一代伟人周恩来更是淮安人的骄傲,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中《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这三部著作均成书于淮安区。近年来,淮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袁鹰文学奖”两大文艺品牌,《天路淮军》《大胡庄.1941》《新安旅行团》等一批精品力作频频获奖,在省内外引起广泛关注。陈祖敏对中国多民族作家来淮采风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作家们深入采风,创作出更多带有“淮安区记忆”的优秀作品。同时也希望本土作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向采风团各位大家学习,多写作品,出好作品。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高度肯定淮安区作协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热切期望淮安区作协继续发挥组织服务功能,团结基层作家为打造全国有影响的“文学淮军”不懈努力。这次多民族作家走进一代伟人周恩来故里,对于学习周恩来同志的伟大风范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利用此次挂牌机会,加强与淮安区作协的互动交流,让更多的少数民族作家走进淮安区、了解淮安区,在文学的道路上,为打造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与名家面对面”文学沙龙活动举行。文学沙龙活动由中国少数民族学会秘书长尹汉胤主持。尹汉胤、石一宁、王剑冰、向阳、黄爱平、于永铎、韩静慧、张杰、贺颖等全国知名作家与淮安区近40名会员进行创作交流。(咸高军  李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