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调研组来苏调研

(2023-05-15 10:29) 59851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中央宣传部《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按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2023年5月9日至12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率调研组在江苏宜兴、南京、徐州等地开展“以数字化为文学发展赋能、新时代文学内刊如何转型发展、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与经验”主题调研座谈等相关活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长篇小说选刊》主编宋嵩,中国作家网副总编辑王杨,作家出版社副编审姬小琴随行调研。

  吴义勤在江苏调研期间,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对江苏广大文学工作者的亲切问候,对江苏作协工作和江苏作家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代表江苏省作协对吴义勤一行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对中国作协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文学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5月9日,吴义勤一行在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陪同下,先后走访了宜兴市茶文化促进会《阳羡茶》编辑部、丁蜀镇长乐弘陶庄、古南街“蠡河涛声”书香驿站,观摩了陶都文学院田野课堂,召开了无锡、宜兴作家代表座谈会。

  吴义勤指出,中国作协十大以来,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胸怀“国之大者”,奋力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探索文学的跨圈传播新方式、新路径,紧扣“做人的工作”,强化作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情感联系、业务联系、信息联系。在当代火热的生活中,文学内刊涌动着生生不息的文学力量,在地方文学生态的作用非常大,许多名家大家也都从内刊起步,从而走向文坛。中国作协及其下属文学报刊联盟、中国作家网将更加关注地方文学内刊,培育更好的地方文学生态,打造更大更强的地方文学阵地。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根本途径,再接再厉、科学谋划,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需求。

  5月10日下午,“以数字化为文学发展赋能、推动新时代文学内刊转型发展研究”主题调研座谈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出席座谈会。

  吴义勤一行认真听取了《钟山》《雨花》《江苏作家》《秦淮源》、江苏作家网等文学期刊、网站主编和部分青年作家、基层作家代表的发言与建议。吴义勤表示,无论是专业的文学期刊还是内刊,其办刊质量、发行量都位居国内第一方阵,这些文学刊物分布于江苏省各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在培养文学新人、繁荣地方文学和提升文学的社会影响力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江苏的文学期刊、内刊,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加快文学数字化建设,尽早实现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更好的适应网络时代文学传播的需要。

  5月11日上午,在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陪同下,吴义勤一行来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参观了新华日报报史馆并开展座谈调研。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坡陪同调研。

  吴义勤表示,来到新华有种“回家”的感觉,中国作协和新华报业是同一战线里并肩前行的亲密战友。抗战时期,郭沫若等文学大家都曾以文艺为武器,在《新华日报》发表大量势挟风雷、鼓舞人心的文艺作品;新时期,众多文坛知名作家,与“新潮”副刊共成长。吴义勤表示,新华报业近年来取得的亮眼成绩让他印象深刻,对新华“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密码探寻已久。这次党中央部署了大调研,自己把调研首站选在江苏,新华报业更是此行的重点。中国作协和新华报业同属党的新闻舆论战线,在发展路径上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之处,希望两家单位能够就如何开拓创新、融合破圈等问题多交流、共探讨,深化交流、美美与共。

  5月12日下午,吴义勤一行来到徐州开展文学工作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郑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淑侠出席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徐州市文联、县(市、区)作协相关负责人和作家代表,围绕以数字化推动文学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文学期刊的转型发展、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吴义勤指出,徐州文化底蕴深厚,文学土壤肥沃,市委、市政府对文学工作的重视、支持、扶持非常大,文学氛围浓厚。徐州文学创作在江苏文学版图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文学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绩,网络文学异军突起。伟大的时代当有伟大的作品,文学创作需要创造更多路径,激活更多有能力有理想的写作者,培养更多青年文学人才,在全民阅读推广中,跨界破圈推动文学传播,以优秀的文学作品打造新的文学地标,奋进中的徐州文学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可期。

  在江苏调研期间,吴义勤一行还看望慰问了老作家赵本夫、叶兆言,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和创作情况,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在文学创作、文学组织工作中作出的贡献以及对作协工作的支持。交谈时调研组还认真听取了两位老作家对作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希望他们保重身体,笔耕不辍,建言献策,一如既往地为文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