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捷长篇报告文学《“三”生有幸》在南京首发

(2023-05-12 14:34) 5985033


  
2023年5月11日下午,“‘三’生万千 ‘三’生有幸 ——丁捷长篇报告文学《“三”生有幸》新书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活动在省交通厅、省国资委、省作协的指导下,由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文联主席、省报告文学会会长章剑华,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郑焱,省政协常委、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汪兴国,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秀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东升,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凤凰集团副总经理、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等,以及《“三”生有幸》主人公代表和读者代表,江苏交控各单位、各部室负责人等100余人出席发布会,本次活动由江苏交控党委副书记马腾飞主持。

  

  《“三”生有幸》的主角,是成立于2000年的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交控)。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作家丁捷以报告文学笔法,在作品中讲述了江苏交控这家肩负着新时代使命的大型现代国企如何扭亏为盈、彰显国企担当、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幕后故事。为写好这部作品,丁捷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深入江苏交控一线,先后走访了江苏交控所辖公路、铁路、机场、港口以及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润扬大桥、泰州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等30多家基层单位和100多个工作站点,与300多名普通职工交流,并与其中50多人深度长谈,从海量素材中,提取创作长篇报告文学《“三”生有幸》,展现了“企业有前途、人才有舞台、生活有滋味”的“三个故事”内涵。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丁捷的文学创作是比较独特和丰富的,他年少成名,从早期获得文坛赞许的青春浪漫小说《依偎》,到关注现实、追踪时代的《追问》《撕裂》《初心》,在不同的面向上持续扎实前进。在《“三”生有幸》中,丁捷以生动的文学叙述让我们看到了一家现代大型国企的奋斗之姿与改革之势,以余丽琴、胡海平等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江苏交控人,构成了改革前进浪潮中踔厉奋发、勇争上游的中国群像。这一部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时代之变的生动样本,是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一次鲜活的文学表达。

  

  徐宁在讲话中指出,从畅销不衰的纪实文学《追问》、长篇小说《亢奋》,到长篇报告文学《“三”生有幸》,丁捷一直秉持着强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他的报告文学作品,不是“制式”的,不光有生动的故事、丰富的人物、充沛的情感,更有深刻的思考和艺术创造的探索和坚守。她希望省作协能继续发挥好组织优势,加强重大题材创作的规划引导,实现高站位统筹、高水平推进、高品质供给;希望广大文学工作者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文学力量。

  郑焱指出,《“三”生有幸》无论对于丁捷个人还是对于江苏重大题材文学创作都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好作品,深情记录和描绘了近年来江苏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他希望我省能有更多名家大家参与到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中来,省作协将在组织领导、资源整合、统筹协调上下功夫,进一步策划好组织好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工作,竭诚为广大作家服务。

  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和江苏交控的领导李秀斌、金凌、邓东升在讲话中解锁了江苏国企以及江苏交控的“发展密码”。2023年新春伊始,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合典型29个,江苏交控是其中入选的唯一一家江苏地方国企。邓东升说,《“三”生有幸》既是江苏交控的阶段性答卷,更是我们全面融入“交通强国”建设、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序章之作。我们必将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回应时代之幸,以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回应发展之幸,在传承与创新中讲好交控新故事。

  徐海代表出版方介绍了该书的出版情况,他认为《“三”生有幸》是纪实的,更是走心的,丁捷以“聪明诀”“幸福场”“彩虹渡”三个版块展开讲述,在结构和写法上突破了传统报告文学的窠臼,如同三棱镜折射出交控“三个故事”的不同面向。整部报告文学达到了现实性、故事性、思想性和情感性的统一。

  

  丁捷曾在访谈中表示,《“三”生有幸》的标题灵感来自江苏交控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有前途、人才有舞台、生活有滋味”的设计与实践,在他看来,这一数字不仅是企业的某种标签,也是个体人生的跨度比喻。图书聚焦工程师、收费员、清障员等众多一线员工,以人物为基石,展现了一个巨型国企的担当作为。活动中,出版方代表和书中主人公代表、读者代表作了简短访谈,分享了各自的成长感悟和阅读感受。

  

  点评环节中,汪政评价《“三”生有幸》是一部心系国之大者、从题材到主题都紧贴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宏大叙事。他认为,该书又一次展示了丁捷在报告文学这一文体上的探索和创新追求,他将人物放在中心位置,采取交叉穿插、灵活多变的结构,近四十万字篇幅的作品既有生气灌注的整体主题,又能化整为零,互为补充,实属不易。大江南北的采访之路,数百万字的资料阅读,数百人的接触,几十位重点人物的深度访谈……才有了这样一部沉甸甸的作品。值得肯定与推介的不仅是《“三”生有幸》这样的作品,更是这样的写作姿态。

  章剑华在接受采访时总结了作品的三个特点,第一是主题性非常明确,该书选取了江苏交通事业发展这样一个典型的社会发展面,抓住了“企业有前途、人才有舞台、生活有滋味”的具体层面,折射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历程;第二是文学性非常强烈,他善于运用形象思维,注重人物描写、场景描写和细节描写,发挥了自己作为小说家的优势;第三是在场感非常鲜明,丁捷深入一线进行采访,掌握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发掘了普通工作人员身上的许多闪光点;他在写作过程当中把自己摆进去了,很多地方用了第一人称,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这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的优秀作品。

  

  省书协副主席、书法院院长李啸读了新书,非常感动,书写“三生有幸”四个大字,赠送给为交通运输事业付出辛勤汗水的主人公们。

   

  

  首发式上,吴义勤、徐宁、毕飞宇、章剑华、汪兴国、邓东升为新书揭幕。邓东升、丁捷、徐海向主人公代表及读者代表赠送签名新书。(文/俞丽云;图/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