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宁副部长到省作协调研文学工作

(2022-12-09 11:48) 5978521



会场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12月8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和文艺处处长高民一行到省作协调研全省文学工作。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贾梦玮、鲁敏等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毕飞宇主持。


徐宁

毕飞宇

汪兴国

  座谈会上,汪兴国围绕四个方面介绍了省作协明年工作的主要思路和打算。一是充分发挥文学评论和文学研究的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构筑江苏文学评论和理论研究高地,强化文学评论的现场性、及时性,聚焦热点文学问题和文学现象组织深度研讨,着力建设好江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当代少儿文学创研中心等批评研究平台,继续在《文艺报》开设“文学苏军新观察”专栏,引导国内知名学者研究关注江苏作家作品。二是组织实施江苏文学影响力提升工程,擦亮品牌标识,依托省作协官方媒体平台全面推介作家作品的同时,不断加强与省内外重要媒体平台的合作,通过开设作家作品研究专栏专版、拍摄江苏文学专题视频等方式拓展读者圈层,发挥文学奖项导向激励作用,全力打造“扬子江”系列文学品牌活动,依托中国作协国际文学(南京)交流中心拓展江苏文学国际传播渠道,实现文学破圈传播。三是加快构建江苏文学精品创作高地,深入贯彻实施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加大重大题材主题创作的组织力度,及时了解跟踪服务江苏作家重大题材文学创作进度,深入实施省作协重大题材创作三年规划和文学创作扶持项目,以“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为采访对象组织集体创作,召开片区文学创作工作会议,推动基层创作繁荣等,并通过办好期刊文学奖、举办青年文学季等方式,建强江苏文学期刊阵地,实现江苏文学从高原向高峰攀登。四是加强各类文学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继续依托江苏文学院做好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培训,组织实施第二批“名师带徒”计划和文艺英才、文艺优青培养工程,办好雨花写作营、“文学新人现场”、加大文学人才宣传推介力度,为建设文学创作高地打下人才基础。


丁捷

贾梦玮

鲁敏

  丁捷、贾梦玮、鲁敏围绕各自分管工作汇报了有关重点工作。丁捷以“一个品牌、两支队伍、三方基地、四大任务、五个中心”为主轴,谋划全省文学研究批评工作:“一个品牌”指打造“江苏文学”品牌;“两支队伍”是储备一支全国知名批评家队伍,作为研讨培训的支撑力量,建立一支江苏中青年文学人才队伍,为江苏文学持续健康发展培养生力军;“三方基地”包括文学评奖和文学研讨等非实体性研究基地、与高校共建的实体性研究基地,以及凤凰校园文学基地、扬子江文学驿站等文学普及基地;“四大任务”是“强理论、推精品、树品牌、育新人”;“五大中心”包括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江苏文学戏剧影视转化中心、中国作协国际文学(南京)交流中心、当代少儿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构成了文学创作、研究、传播、转化的立体化组织架构。贾梦玮补充提到,近年来期刊工作将深化培育文学读者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通过邀请读者撰写作品评论、举办读者年交流活动、推出文学榜单读者榜等,深化期刊与读者的交流,培养引导核心读者的阅读行为。鲁敏则表示,明年江苏文学院将缩减培训场次、优化培训结构,一方面针对非虚构文学等不同门类作专题式深入培训,一方面拓展授课内容的学科领域,为作家成长、创作持续提供助力。

  徐宁对省作协明年工作设想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把提高作品质量、提升文学影响力作为文学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探索具有新时代特点的重点创作规划组织方式和作家作品传播推介手段,以此作为推动新时代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用心勾画全省文学事业发展蓝图,着力推动文学精品的创作、出版、传播、转化,努力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作协办公室、创研室、文学院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