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院第九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在南京举办

(2022-11-30 14:25) 5978140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11月20日-25日,江苏文学院第九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在南京举办。本次研修班共有37位学员参加学习,涉及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评论、剧本、翻译等多种创作门类,学员平均年龄约31岁,其中“90后”“00后”学员17名。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苏文学院副院长张光芒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汪兴国首先传达了中国作协十届二次全委会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中宣部孙业礼副部长的讲话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所作的工作报告。汪兴国在讲话中指出,江苏青年作家不断涌现与成长,“90后”新生力量渐露锋芒,“00后”写作者也开始走上文学的舞台,“文学苏军”因此薪火相传、青蓝相接他希望青年创作者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牢记“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深刻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展现新时代中国文学新气象。张光芒表示,江苏文学院旨在建设一个开展国内国际文学交流,培养优秀文学创作人才,促进更多优秀作品生产的品牌文学基地。希望学员珍重师生情谊,互相交流,共同进步,通过此次研修实现创作转型提升,承担起“文学苏军有生力量使命。开班仪式由鲁敏主持。


  11月21日上午,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苏文学院副院长张光芒以漫谈的形式为学员带来《当代文学的叙事伦理问题》一课张光芒认为,叙事伦理无处不在,青年创作者正处在叙事转向的时代,以贾平凹、周国平、莫泊桑等作家作品为例,出叙事伦理体现在对“平庸之恶”的态度和判断力,对“平庸之恶”的判断力影响文学的创作。

  下午,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以《构建文学的“中国叙事体系和话语体系”》为题为学员授课汪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为基础指出写作者应为创作做扎实准备,把写作当成学问志业,攻坚钻研。汪政引入段义孚“地方感”理念,以老舍、沙汀、叶兆言、王安忆等地方作家为例,强调创作要有地方意识,文学苏军应坚守自身文学创作基地,攫取精神资源向外拓展,为实现中国百年以来的文化梦想而奋斗。

  11月22日上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昌舒以《此心安处是吾乡:中国士人的美学追求》为题与学员漫谈魏晋与唐宋文学,以“士人”为切入口,品谈美的理想。李昌舒指出中国古代文化是士大夫文化,他通过解读《世说新语》详细阐释了魏晋风流,又介绍白居易、苏轼等古代士人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文人士大夫思想,并引入绘画、书法作品,借《西园雅集图》谈文论艺。

  下午,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为学员带来《江苏诗歌漫谈》一课。灵魂乃天赐,胡弦从诗歌灵感的倏忽和瞬时特质引入,希望经由诗歌的神秘性,滋养不同体裁创作者,希望创作者多读好诗,保持对语言的新鲜嗅觉。胡弦以《江苏百年新诗选》为例,带学员细读刘半农、卞之琳、闻捷等诗人作品。从江苏新诗的源流说到发展,为青年创作者厘清地域诗歌发展史建议青年创作者树立历史意识,找到自己的位置。

  晚上,《扬子江文学评论》杂志副主编何同彬、《钟山》杂志副主编贠淑红、省作协创研室副主任韩松刚与学员们展开作品改稿与交流。三位老师分别对学员们的诗歌、小说、散文作品进行分析与评述,肯定了学员们写作功底和文学素养,也指出存在的诸多不足以及青年创作者所面对的共同困境。学员们在听取老师意见和建议的同时,就创作中的思考和困惑积极提问,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11月23日上午,《收获》文学杂志副主编钟红明《也谈作品的辨识度为题授课。钟红明指出把个人的写作和人区别开来是写作者艰难必走的路,青年作家写作一定要进行精神层面的思考。强调作家笔下是有地域版图的,从地域版图上出发,会获得天然的辨识度不同地域语言不仅是口音不同,还生活逻辑的差异。钟红明《收获》上发表的作品为例说明文字的准确和独特性所具备的强大力量

  下午,《上海文化》副主编张定浩带来《文学的职业与业余》文学的基本作用是对抗语言的腐败,张定浩指出职业与业余在文学上情况复杂,界限更加混沌,但业余不是创作随意的借口。在文学内部有两种症结要警惕,业余一侧是艺术青年症,职业的一端,则是油滑、投机和自我重复。最后,张定浩希望青年创作者重视理论的阅读,这种理论不是教科书式的理论,而是来自最好的作家、最好的理论家,也就是来自最好的写作者的理论。

  11月24日上午,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长江文艺》杂志社社长、主编何子英《青年写作与讲好中国故事》为题为学员授课。何子英详细梳理了青年作家写作现状,她认为小说是最有烟火气的一种文体,青年作要有想象力和物质感,要让故事落地生根在写作过程中,要根据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文学作品的题材要反应当下的社会现实,有亮点接地气青年人的视野要广阔,从关注生活,到思考生活,最后超出生活。

  下午,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翟业军带来《苍蝇在眼睛上爬——说细节》课。以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做精彩引入,强调细节的重要性。沉重甚至爆燃的内容,都通过极小的细节呈现出来,他指出,真正的小说家都是抓小放大的,针尖大的细节能承载令人震颤的空间。翟业军从古代文学《聊斋志异》、侯孝贤电影中的细节谈到解除语法理论,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极具知识性与趣味性。

  11月25日上午,鲁奖获得者、泰州市文联作协主席庞余亮以作家视角带来《腔调与技巧》一课。他从安徒生童话《豌豆公主》切入,强调写作者保持对生活的敏锐。以汪曾祺、毕飞宇、余华的创作为例,指出“腔调”是一个写作者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在写作之前,首先要寻找一种声音,在汉语中找到自己的腔调,而不是依赖方言的腔调。文学创作没有捷径,文学不是对现实的照搬,而是对生活材料进行创造性地选择、提炼、加工

  

  授课结束后举行了结业典礼。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江苏文学院执行院长董晓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结业典礼由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主持。学员代表翁炫、李金灵上台发言,感谢专家学者们生动入心的授课以及江苏文学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希望同学之间保持紧密联系,加强交流。董晓在讲话中对本次培训活动圆满结束和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培训内容饱满丰富,通过文学评论家和专业作家的视角审视文学,与专家学者面对面近距离交流,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希望学员们都学有所获。鲁敏最后在讲话中指出,在写作的道路上年轻作家很容易遇到瓶颈与挫折希望大家坚守文学理想,不要轻易否定、怀疑自己,要相信积累、付出和坚持能够帮助我们度过困境,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学之路。(朱雅笛、谢晓莹、陈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