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儿童文学论坛在苏州举行

(2022-06-20 11:47) 5971458

  江苏作家网讯  由江苏省作家协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苏州市作家协会承办的第四届“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儿童文学论坛于2022年6月17日在苏州举行。此次研讨会以“江南印象·生态童年”为主题,着眼于苏州儿童文学“地域印记”和“生态童年书写”等特点,对苏州儿童文学作家和儿童文学创作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观察和讨论。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有儿童文学作家、理论研究专家、评论家、新闻出版工作者、苏州本地儿童作家80余人参与。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省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芳,省作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王尧,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市文联二级调研员、市作协副主席小海等出席研讨会。

  苏州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脉赓续不绝,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记忆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沃的土壤。新世纪以来,苏州的儿童文学创作不断突破,在各类全国性大奖角逐中屡获殊荣。金曾豪、王一梅、徐玲、郭姜燕等先后获评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此外,更有一批出色的中青年作家在各类省级重要奖项中崭露头角。“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是苏州市文联主办的一项全国性文学创作研讨活动,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切实发挥了文学评论引导苏州文学创作的积极作用。

  汪兴国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苏州儿童文学之所以能取得亮眼的成绩,有三个重要的原因:一是苏州独有的地域文化,二是苏州的儿童文学作家队伍梯次合理、潜心创作,三是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文联作协的卓越工作。通过本届论坛各位专家独特的审美眼光和多元的评论视角,定能对苏州儿童文学创作有一个更宽广的认识,也会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儿童文学创作提供新的方向和可能。

  杨芳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将苏州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置于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大背景下加以研讨,有助于促进和提高苏州儿童文学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她希望广大文学工作者要以坚定的信仰追求、卓越的艺术创造,来展现我们这个时代最丰盈的血肉、最真实的心跳、最跌宕的情感,彰显苏州文化强市建设新面貌。




  研讨会分为3单元,分别由汪政、祁智、小海主持。高洪波、束沛德、金波等30名中国儿童文学界的前辈泰斗和专家,都对苏州儿童文学创作和发展提出了诚挚中肯的评价和建议。本届儿童文学论坛充分发挥了“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这个平台驱动苏州中青年作家规划创作思路、磨炼创作技艺的重要作用,必将对促进苏州儿童文学持续繁荣和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升苏州儿童文学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苏州市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