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亮相“逆行者之歌”慰问演出

(2020-05-15 18:04) 5877733

       江苏作家网讯  经过近3个月的精心筹备,“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于5月15日下午在江苏大剧院上演。这是江苏文艺工作者用艺术的方式向2820名援鄂医护人员和80万名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表达崇高敬意与深深感谢。一批特殊的观众——身穿白衣战袍的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观看了现场表演。范小青、周桐淦、祁智、韩青辰等江苏作家亮相慰问演出,深情致敬“最美逆行者”。

       “汉江淼兮,黄鹤杳兮……国有战兮,壮士征兮。佑我同胞,护我社稷……”一首《逆行者之歌》,拉开了慰问演出的序幕,将观众的思绪带回到2020年初春。接着,江苏文艺工作者一一登台,带来朗诵、歌舞、戏曲、小品等丰富精彩的表演节目,以饱满真实的感情、精湛动人的艺术,颂扬了医护工作者不畏艰险的工作态度和高超高尚的医术医德。

       疫情期间,江苏作家始终心系抗疫前线,把情谊挥洒于纸上,将心血倾注于笔端,已推出《打开生命的通道》等10多篇中短篇报告文学作品以及《中国大考》《英雄儿女》等众多诗歌散文作品,31位作家又奔赴江苏13个设区市、69个采访点开展“同舟共济 战疫有我”主题创作采访活动。此次慰问演出中,四名江苏作家代表来到现场,向援鄂医护人员致敬。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说,“这几个月时间,我和我们江苏作家被打动最多的,就是医护工作者的事迹。说实话,我们曾经迷茫,曾经慌乱,曾经害怕,却因为有了你们,我们获得了力量,看到了希望。虽然,伟大的作品,需要在沉淀、思考之后,但我们的心,已经深深地被你们所感动……”曾赴援鄂一线采访的周桐淦分享了自己的采访见闻,感叹“祖国的新一代成长起来了。”祁智说,自己在与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交谈的过程中深受感动,近来先后参加了18场面向孩子的公益活动,“祝福每一个转身而去,都是迎面走来。”公安系统在疫情期间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来自公安系统的作家韩青辰发出呼声,“我要继续用我的心,歌唱这美好的时代、英雄的人民、辉煌的未来。”(江苏作家网综合报道)

 

  江苏作家代表心声:
       周桐淦:

  我在武汉和黄石17天的采访,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祖国的新一代成长起来了。我采访的最小的一位护理员,在武汉过了20岁生日。

  我问他们,小小年纪是怎么走上前线的?1998年出生的宜兴护士许雯娇告诉我,他们在学校上的第一课,就是“救死扶伤”。我事后了解到,她出征的时候,父亲刚刚肠癌手术,男朋友遭遇车祸只能拄着双拐移动。但是,在人民有恙、祖国有难的时刻,这些有知识、有情怀的年轻人,勇敢地站了出来,大踏步地走上了历史前台。真心感谢他们激情付出,让我们为他们喝彩!

  祁智:

  2月8日晚上11:00,南京鼓楼医院紧急组成医疗队,第二天中午启程飞往黄石。我的小读者、南京中央路小学一年级小朋友胡洋楠的妈妈,也在医疗队伍中。校长、班主任和这位妈妈联系,妈妈已在机场,不方便接电话,回信息说:“如果我开学的时候还没有回来,请老师多费心。”

  “如果我开学的时候还没有回来”,可能是疫情没有结束不能回来,也可能是再也不回来了。年轻的妈妈上前线,什么都准备好了,就是没有来得及为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准备什么。我深受感动,先后参加以孩子为服务对象的18场公益活动。一个作家的作品,可以写在稿纸上,更应该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祝福,每一个转身而去,都是迎面走来。

  韩青辰:

  我是来自公安系统的作家。写长篇小说《因为爸爸》的时候,我以为只有军人、警察才是英雄。抗击疫情让我发现,那些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医护工作者,置生死于不顾,一声令下,赶赴疫区。他们也是英雄。还有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社区工作者等战斗在各个岗位的英雄,包括遵守规定自觉在家隔离的百姓。真正的英雄不在童话里,就在我们身边。

  我相信,美好的情操、英雄的情怀,来自于文化、文学的滋养。一个有根的民族,必然像枝繁叶茂的大树。我们是这棵树上的枝、叶、花、果。我要继续用我的心,歌唱这美好的时代、英雄的人民、辉煌的未来。

  范小青:

  我珍藏着一份名单——2820位江苏援鄂医护人员全名单。每一个普通的名字背后,都是感人至深的故事;每一张生动的脸庞,虽然被口罩遮住,却是那么的可亲可敬可爱。

  这几个月时间,我和我们江苏作家被打动最多的,就是医护工作者的事迹。说实话,我们曾经迷茫,曾经慌乱,曾经害怕,却因为有了你们,我们获得了力量,看到了希望。虽然,伟大的作品,需要在沉淀、思考之后,但我们的心,已经深深地被你们所感动。

  时代因为你们而伟大。你们上前线,义不容辞;我们做忠实的书写者,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