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吟诵|习近平的文化情缘

(2023-02-14 15:55) 5981055


  《格萨(斯)尔》《玛纳斯》和《江格尔》是中国三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分别源自藏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的悠久传说,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及。这三部伟大史诗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世界文明贡献了艺术瑰宝。

  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在祖国北疆、西南边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一再重申“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我们要特别注意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在内蒙古聆听民族史诗《格萨(斯)尔》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今天来看一看你们就是要表明一个,党中央是支持、扶持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的民族,是文明没有断流的民族。56个民族不断交流、交融,形成了多民族和多元文化的中华民族。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文化之所以如此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就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

  展开历史长卷,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从“洛阳家家学胡乐”到“万里羌人尽汉歌”;从边疆民族习用“上衣下裳”“雅歌儒服”,到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以及今天随处可见的舞狮、胡琴、旗袍等,展现了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