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作家协会

(2022-06-30 09:16) 4440407

  扬州市作协1994年9月由原扬州市文学工作者协会改家换届,首任主席张泽民。2000年1月,召开二届作代会,刘鹏春当选主席。两年后,刘鹏春工作上调至江苏省文化厅直属单位,经代表大会选举,吴周文继任主席。2008年9月,举行扬州市第三届第一次代表大会,杜海当选为主席。2014年10月,四届作代会召开,杜海连任主席。

  扬州市作协在近十几年来,先后打造园林文学、人居文学、美食文学、运河文学品牌,在没有财政拨款的客观情况下,靠品牌的实际成果和影响力,赢得了社会认可,奠定了一定的社会地位。在举行的两百几十次活动中,以瘦西湖国际诗人虹桥修禊诗会最为影响深远,共跨年举行过三届四次,邀请著名国际诗人和国内诗人数十人来扬州,累计与扬州两千多人次的诗人、文学爱好者、大学生参加互动、交流和朗诵,期间举办的晚会、展览和诗人面具行走等系列活动,彰显了古今扬州诗歌之城的特色魅力。在园林文学方面,先后推出《扬州画舫新录》《游扬州》《扬州园林文化丛书》以及其它单本书共四十多部。在人居文学方面,推出《诗意栖居扬州城》《古韵新姿扬州居》等,后者做成洋洋大观的政府礼品书,被誉为扬州人居的“纸上博物馆”。

  2015年出版的《水蕴扬州》以文学语言进行了历史纪实和客观描述,也是一本大部头图文并茂的政府礼品书,在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上首发。2019年3月创办《运河三湾》内刊,双月出版。此刊在扬州召开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上受到嘉宾们的青睐。

  自2012年启动扬州文学艺术创作引导资金至2016年初,共编选扬州作家《文杏书系》七辑及单本作品,合计125种,分别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上海文汇出版社等出版。其中有的还获得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和省紫金山文学奖。

  2022年6月,扬州市作家协会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扬州市作协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成员,周荣池当选主席,周启云、徐颖宏、肖德林、马越、周浩晖、汤成难、朱燕当选为副主席,苏海霞任秘书长,张兆珍任副秘书长。

  截止2022年6月,扬州市作协会员1538人,江苏省作协会员276人,中国作协会员4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