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作家协会

(2021-03-15 13:58) 4440411

  无锡市作家协会是无锡市作家自愿结合的群众性专业团体,是江苏省作家协会团体会员,隶属于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其业务工作接受江苏省作家协会指导。网络文学分会和青年文学分会为其下属分会。

  1981年,无锡市作家协会的前身无锡市文学工作者协会成立,张其栋任理事长,唐再兴、许平生、袁子城、薛尔康、许墨林任副理事长。

  1990年12月18日,无锡市文学工作者协会更名为无锡市作家协会,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唐再兴为主席,陆永基、袁子城、陈其昌为副主席。

  1992年,唐再兴和袁子城相继辞世。1993年1月13日,无锡市作协理事会选举陆永基为主席,陈其昌为常务副主席,吴碧莲、李鸿声、吴翼民为副主席。

  2014年6月13日,无锡市作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曹建平(黑陶)当选为无锡市作协第七届理事会主席,徐风当选常务副主席,李鸿声、马汉、周国忠、钱雨晨、庄若江、王方(庞培)、苏迅当选为副主席。

  2021年3月,无锡市作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曹建平连任主席,钱雨晨等七人当选副主席。

  无锡市作家协会自1981年起举办“太湖文学奖”,近40年坚持不辍,成为文学界和社会各界认可度很高的地方文学品牌。无锡市作协常年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交流、培训讲座、采风创作、惠民服务等系列文学活动,其“钟书沙龙”和“百草园书友会”正成为作协和社会密切联系的公益桥梁。编辑出版的《无锡作家作品选》《无锡民间传说》以及“香樟文丛”等系列图书,获得广泛好评。作协成立以来,有多位作家获得过鲁迅文学奖、中国好书奖、江苏紫金山文学奖等重要奖项,为推动无锡文学创作、繁荣无锡文学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止2021年3月,无锡市作家协会拥有市级会员533人,江苏省作协会员237人,中国作协会员5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