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对口帮扶中西部地区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启动

(2021-04-16 14:50) 5976397

 
罗望子在城固县座谈

  江苏作家网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江苏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当下,讲好抗疫故事、创新故事、转型故事、开放故事和奋斗故事,努力创作出反映时代风采,展现江苏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省作协与省发改委合作,组织作家赴江苏对口帮扶中西部地区开展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021年413日,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罗望子抵达陕西省城固县开展为期10天的采访与创作活动。

  城固县位于陕南汉中盆地,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总面积2265平方公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源点。13日上午,在陕西省发改委农经处副处长、苏陕工作队员彭增乐和江苏省作协联络部人员的陪同下,罗望子来到城固县,与城固县发改局的有关同志进行了座谈,从整体上了解城固县开展苏陕合作的情况。

  据城固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吉成介绍,城固县是南通开发区的对口协作县,近年来,苏陕扶贫工作在城固县—南通开发区党委政府的合作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聚焦重点,补短强弱,双方签订《两地苏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两地调研互访、人才交流、项目推进、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多种途径开展合作,取得了典型经验与做法,为助力城固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做出了重大贡献。胡吉成表示,感谢江苏和南通为城固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欢迎罗望子老师前来城固县采访调研。

  彭增乐介绍了苏陕对口帮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近年来,苏陕工作队紧扣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精准帮扶,合力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两省每年初签订的协议指标任务均全面完成,陕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江苏力量”。20202月陕西56个国家级贫困县如期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2020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视察柞水、平利两县5个苏陕协作项目,充分肯定陕西脱贫攻坚工作,指出“陕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今年2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座谈会后,罗望子将在城固县定点深入生活多日,走访乡村、企业、合作社,了解江苏挂职干部工作生活情况,采访企业负责人和务工贫困户,以文学的形式呈现苏陕合作的成果。

  江苏对口帮扶中西部地区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是江苏省作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大主题活动之一。紧接着,周桐淦、傅宁军、孙频、戴来、汤成难等作家,将奔赴新疆、西藏、青海等省份进行采访创作,努力创作出一批反映时代风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的精品力作。(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