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作家 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南京高淳

(2022-06-01 09:22) 5976436



  江苏作家网讯  为迎接第72个“六一“儿童节,鼓励广大青少年学生勤读书、读好书,努力在校园中营造热爱文学的良好氛围, 2022年5月30日下午,省作协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5人在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带领下前往南京高淳,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文学志愿服务活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刷刷、赵菱分别走进高淳区淳溪中心小学和高淳区宝塔小学,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文学课,并向学校赠送图书300余册,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高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勇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黄德志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江苏是儿童文学大省,拥有人数众多且实力雄厚的儿童文学作家,作家们应有义务和责任为正在成长的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养美好心灵,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同时,也祝愿孩子们保持探索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刷刷老师在淳溪中心小学向同学们描述《向日葵中队》的创作过程。她说小说中,孤独症儿童莫离是幸运的,因为她走进了一个充满爱的班集体,遇到了百般呵护她的米兰老师,遇到了愿意接纳她,保护她,和她一起长大的同学,张小西,吴萌萌,罗佳,马一飞……他们的态度就是我们这个城市、这个社会对待特殊儿童的正确态度,让他们和我们一起行走在阳光下。作为一名现实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将生活里的阳光、积极、向善的精神风貌传递给孩子们,为他们纯净的心灵播撒爱的种子。

  赵菱老师在宝塔小学的文学课中,分享了她多年来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中的体会,并以荣获年度“中国好书”的长篇小说《乘风破浪的男孩》《大水》等作品为例,从“独特的成长”“动人的情感”“人性的光芒”“生命的体验”“广阔的想象力”等方面,生动、鲜活地展示她的“一路繁花”系列作品是如何构思、选材、创作出来的。讲座贴近生活,亲切有趣,为孩子们播下阅读的种子,用文字带他们飞翔。

  “六一”期间,省作协副主席、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还将分别深入玄武区和鼓楼区两所中小学与孩子们共度美好时光,倾情播撒文学的种子,让文学教育事业桂馥兰馨。(文/潘剑;图/虞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