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活动倡议书

(2021-05-24 16:49) 5976434

全省广大作家朋友、文学工作者们:你们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江苏省作家协会为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让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长足发展,决定举办“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活动,奉献文学的力量,点燃文学的种子。

  从2018年开始,省作协已连续3年向全省广大作家朋友和文学工作者们发出“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活动倡议。3年来,各设区市作协和团体会员单位广泛发动,认真组织,作家朋友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们的普遍赞誉。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开展286场活动,青少年听众达23万人次,捐赠儿童文学书籍3万余册。2020年,“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活动项目被江苏省全民阅读办认证为年度江苏省三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项目,同时被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评为第三届江苏全民阅读推广“十佳项目”。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广大作家朋友和文学工作者的大力支持,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持续支持和参与。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时,我们再次倡议全省广大作家朋友、文学工作者,特别是儿童文学作家,走进校园,举办文学讲座,赠送儿童书籍,开展公益改稿活动,帮助小朋友编排儿童剧,与孩子们共度美好时光,倾情播撒文学的种子,让文学教育更加普及。

  今年的“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作家进校园活动,我们倡议大家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校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儿童时代是生命乐章的序曲,远大抱负从这时滋生,高尚情操从这时孕育,良好品行从这时养成,过硬本领从这时练就,青春活动从这时开始萌动。为孩子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事关每个家庭,更事关千秋万代民族伟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离不开文学对儿童心灵的滋养。文学的力量静默、深远、春风化雨。

  广大作家朋友,文学工作者们,来吧,伸出你们的大手,牵住还在成长的小手,牵住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共同奋斗!

  江苏省作家协会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