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诗人“大运河春天行”采风活动举行

(2021-05-10 17:08) 5976430

  江苏作家网讯  202159日,全国知名诗人“大运河春天行”采风活动在苏州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苏州市姑苏区委宣传部主办,《扬子江诗刊》、苏州市姑苏区文联、苏州市金阊街道办事处共同承办。江苏省作协名誉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姑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瑜,以及诗人商震,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诗刊》副主编霍俊明,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扬子江诗刊》副主编徐晓华,和小海、蓝野、育邦、灯灯、周公度、丁及、敬丹樱、艾蔻、周鱼等10多位国内实力诗人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范小青在启动仪式上说,苏州是一座建立在运河上的城市,千百年来,运河呵护着苏州、滋润着苏州,苏州运河两岸的人文景观几乎就是一座沿线展开的大型博物馆,虽历经风雨,但历史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动。运河是串起无数珍宝的时光之线与生命之线。今天,相聚在这样一个温暖的日子,美丽江南满目青翠,让人的心思格外跃动、情绪分外浪漫,大家一定会有触动、有感动、有激动、有行动。行走运河是这场美好聚会的主题,希望诗人用手中的笔将运河故事重现出来、传递出去。

  王瑜对诗人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说,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苏州市精心打造的运河十景中,有六景位于姑苏区。为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展示姑苏区大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我们精心筹备组织了此次活动,希望给大家带来艺术的激情和灵感,创作出更多传播大运河文化的精彩诗篇。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参与交流活动的诗人首先来到枫桥胜迹。枫桥地处苏州古城西,是大运河进入苏州城的必经之路,历来为水陆驿道的要塞和商贸重镇。诗人们穿过漁隐桥,经过古戏台,来到漕运展示馆,透过先进的光影技术、丰富的图文素材和四十多只船模等实物展品,深刻感受着古枫桥的人烟阜盛、商贾云集。从枫桥出来,诗人们又去往新郭老街和鱼庄参观游览,并绕行来到盘门和平江历史街区。大运河苏州段遗产包括5条城区故道和7个遗产点段,盘门和平江历史街区均为其中重要的遗产点段:盘门为春秋时为吴都八门之一,也是苏州现今唯一保存完整的古水陆城门,古代官员可以从这里监察来往漕运船只;平江历史街区则是苏州古城内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古街区,它至今保持了自唐宋以来水陆结合、河街平行的双棋盘街坊格局,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和活的“宋平江图”。

  徜徉在历史街区和古典园林,诗人们深深体会到运河苏州段传统与现代的相互交织、互为辉映:行走在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畔,两岸的船只仍旧满载货物、奔忙不息;山塘街和平江历史街区,园林、故居、古井、古桥等历史遗迹和文旅商业、休憩娱乐等现代生活和谐并存;评弹和昆曲这样的古老艺术也是今人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在拙政园,诗人们看到这座古典园林在AR和光影技术下呈现出亦真亦幻、芊芊错错的新景致,感到新奇而激动。

  运河是古典的,也是现代的;它让传统遗存焕发了新的活力,也赋予现代生活以深厚的人文气息。活动结束后,诗人们将以运河为主题创作诗篇,抒写这流淌的、活着的运河文化,为今后创作积累新的灵感和素材。

  本次活动中,商震、龚学敏、霍俊明、胡弦被姑苏区聘为青蓝工程育苗计划的导师,与苏唐果、王小程、夏雪、邹小燕四位当地诗人结成师徒对子。该计划是苏州市姑苏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共同打造的文艺人才培养项目。(文/俞丽云;图/顾勤、张俊、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