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以实际行动贯彻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计划”——冯梦龙村驻村作家行活动正式启动

相城文体旅 (2022-08-19 14:41) 5976405

  400多年前
“中国通俗文学之父”冯梦龙
书写相城这片土地上的人和生活
400多年后
国内知名作家来到相城,书写相城
共同塑造相城的文化记忆


   2022年8月10日,吴义勤、毕飞宇、范小青、王尧、丁帆、程永新、贾梦玮、高兴、小海等著名作家来到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共同启动“喜迎二十大 放歌新时代”2022年冯梦龙村驻村作家行活动,致力以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姿态,把文学写在相城的乡村大地上。

此次驻村作家行活动由中国作协、江苏省作协指导,相城区委宣传部、相城区文体和旅游局、相城区文联、黄埭镇、相城文商旅集团主办,并得到《收获》《世界文学》《钟山》《上海文学》《作家》《苏州杂志》等国内权威文学类杂志的大力支持。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芳,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季珉,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文治书院常务副院长季进,苏州市冯梦龙研究会名誉会长马汉民,相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区政府副区长、黄埭镇党委书记顾敏出席活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致辞:苏州相城可以说是整个中国新时代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窗口和缩影。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人民奋斗、创业的故事是新时代中国文学的宝贵资源,为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写作和表现对象,也对作家发出热烈的召唤。此次活动,是江苏作协、苏州作协具体落实作家深入生活的具体举措。作家来此驻村可以感受这块土地的温度与厚度,感受这块土地的文脉,感受这块土地上人民的奋斗和情感,可以用心、用情、用功来书写相城这块土地上的故事,把相城的故事讲向全中国、全世界。


  省作协副主席、市作协主席王尧致辞:相城对苏州来说有着特殊意义。在经济发展的语境下,相城可以做到自然和人文的融合。“冯梦龙村驻村作家行”这一活动的开展将为相城的发展带来新的文化元素,也为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供新的平台。希望各位文艺创作者能一起为冯梦龙村、为相城、为中国文学和文化的发展加油。
  启动仪式上,顾敏代表相城区致欢迎词,对文学大咖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揭牌签约仪式


当天,江苏省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创作基地、苏州市作家协会创作基地进驻冯梦龙村。

“江南·寻梦”诗歌朗诵计划、乡村文学计划等项目正式签约。





参加活动的知名作家接受“冯梦龙村驻村作家”证书、“冯梦龙村荣誉村民”证书。






活动还举行了“江南·寻梦”文艺演出。

丰富相城文学底色

此次“冯梦龙村驻村作家行”活动贯穿2022年整个年度,在中国作协、江苏省作协指导下,在《收获》《世界文学》《钟山》《上海文学》《作家》《苏州杂志》等国内一线文学刊物的支持下,冯梦龙村将定期邀请吴义勤、毕飞宇、范小青、王尧、丁帆、金宇澄、程永新、贾梦玮、高兴、宗仁发、小海等著名作家前来驻村创作。他们将在村庄调研,走访村民,关怀乡间的故事。同时将与相城悠长的水乡文化进行碰撞与交流,以相城为题进行一系列创作,写相城的人、相城的事,形成一批关于相城的专题文学作品,丰富相城的文学创作,书写新时代的相城历史。

活动期间,还将开展“乡村诗歌计划”、世界文学沙龙、苏州市朗诵协会驻村诵读等10项活动,创新性地将当代艺术、音乐、AI科技等现代手段与文学、诗歌结合起来,对冯梦龙通俗文学的艺术精神进行多元多层次演绎,可谓全国首创。

驻村作家行计划还将结合冯梦村中秋灯会重点活动,会同苏州市朗诵协会开展冯梦龙村每日驻场“为你读诗”;邀请国际性作家、诗人在冯梦龙最美花海中举办文学采风创作活动,让文学大咖手把手教孩子创作诗歌;另外通过冯梦龙现代诗歌民谣创作等手段,开创一种新的文学表现形式,最终形成10篇以上散文、20篇以上诗歌等名家作品、4个以上文学视频推广作品等活动成果,留下深刻的相城印记。

塑造江南文化品牌

2021年9月,全国首家莫言书屋落地冯梦龙村,让冯梦龙与莫言两位关注民间、关注乡土的文学大师在冯梦龙村实现“古今相会”。“冯梦龙村驻村作家行”将进一步扩大冯梦龙与莫言的文学影响力,把伟大的文学写在乡村大地上,让艺术的灵魂荡漾在水乡碧波间,进一步将冯梦龙村打造成“文学之乡”、“艺术之乡”,塑造有格调、有深度、有内涵的江南文化品牌。

“冯梦龙村驻村作家行”活动在莫言书屋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相城原有的文化优势,将相城与冯梦龙之间的旧有文化脉络转化为充满生机的文化产业,加强文旅融合,以文化带动经济的发展。


另外,活动还将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利用冯梦龙书院、莫言书屋等“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创新乡村公共文化供给,开展层次高、影响广的文学艺术活动,挖掘和活化相城本土文学艺术素材,通过大师助阵、“相城定制”等手段,打造土地与文学、水乡与艺术的特色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塑造乡村文化艺术氛围环境,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参与方式,让相城的美丽乡村与群众参与文学,感受文学,最终走进文学。
曾经,从村庄出发在异乡闯荡
如今,回到梦里水乡书写心灵的激荡
在相城这片土地上
唤醒记忆,感受厚度
叙说故事,留住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