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先进典型”采访创作活动启动

(2023-03-13 10:20) 5982284

  江苏作家网  2023年3月7日,“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先进典型”主题采访创作活动在南京启动。本次活动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支持下,由省作协组织开展,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张广宇,参与采访创作的作家和省作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杨发孟主持。

  新时代以来江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持续深化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工作,构建起群星灿烂的先进典型示范群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在弘扬主流价值、引领社会风尚、培养时代新人中的重要作用,汇聚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省作协计划以“奋斗者最美”为主题,以人物传记为创作形式,首批参与创作采访活动的是从全省遴选出的10位优秀作家,他们将用三个月的时间,采访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10位先进典型人物,创作完成初稿,并于10月集结出版传记文学集《奋斗者最美——新时代江苏先进典型人物小传》。

  张广宇介绍了宣教处多年来开展典型宣传的经验做法和采访心得,并就候选对象的成长经历和先进事迹与作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帮助作家确定采访创作对象。张广宇表示,目前,宣教处在典型宣传工作方面已经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流程,留存了较为丰厚的资料,将竭力做好服务联络工作,确保这次采访创作活动顺利开展。

  汪兴国对活动寄予了深切期待。他指出,本次活动省文学界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我省作家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讲好“强富美高”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江苏故事的重要实践。希望参与采访活动的作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把握时代主题,自觉用当代意识思考现实生活,努力提高重大题材文学创作的文化自觉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了解采访对象的生活,亲身体验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深入挖掘他们的感人故事,深切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用踏实作风、清新文风讲新时代江苏先进典型人物故事。他强调,省作协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联络协调和跟踪服务工作,集中精力高质量完成这一重大题材文学作品的采访创作出版任务。(文/俞丽云;图/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