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组织“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新成就”——生态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故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

(2022-06-27 14:35) 5980684

  江苏作家网讯   2022年6月21日—24日,江苏省作家协会与省生态环境厅在南通、盐城、苏州三市联合组织“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新成就”——生态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故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南通市政府副市长李建民,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平等领导出席在南通举办的启动仪式。尹荣尧同志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产生了许多生动实践和感人故事,为生态文学创作提供了源源不竭的鲜活素材。希望更多的文学家、文学爱好者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积极践行者和宣传者,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关注和书写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中国、美丽江苏建设的生动实践,书写具有江苏特色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篇章。黄德志同志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参加活动的作家们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的学习和理解,主动融入到“生态环境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中去,珍惜这难得的参观学习的机会,认真聆听讲解、细心观察,躬身采访,不断积累创作素材,努力讲好生态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的江苏故事。

  4天的时间里,采访团19位作家先后赴南通、盐城、苏州等地,对濠河生态治理现场、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盐城东山精密产业园区、大纵湖湿地公园、苏州光大水务有限公司、金庭镇水映长滩生态湿地公园、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太湖鹅种场进行现场采访。在活动结束时的座谈会上,作家们纷纷表示,我们亲眼看到了这十年来我省在生态环境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将以笔为媒,紧扣时代脉搏,用文学形式讴歌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充分展示江苏社会各界、广大公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决心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满怀豪情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唐海燕      摄影╱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