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狄马加在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1-02-05 17:06) 5949194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吉狄马加在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之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江苏省文学艺术届的一件盛事、喜事。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江苏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一直以来重视、关心和支持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江苏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以及省委宣传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江苏自古就是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江苏文脉绵长,水乡泽国、吴韵汉风滋养了丰厚的历史底蕴,铸就了灿烂的地域文化,成就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文学艺术大家。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艺术创新上积极探索实践,把独特的人文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悠久的文学传统融入文学创作,用生花妙笔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巨变,反映日新月异的当代社会,创作了一大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精品力作,为中国当代文学增添了瑰丽色彩。

  自上次作代会以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苏作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出人才、出精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五年来,江苏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继往开来,辛勤耕耘,江苏文坛百花齐放、成绩斐然。多位作家获得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今年,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重点文学创作,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江苏作协积极增进国际间文学交流,推动文学作品影视化改编,组织实施文学作品译介,不断壮大网络文学作家队伍,江苏文学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前不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会议明确提出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首次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召开江苏文学界的盛会,不仅是总结和检阅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更是为了谋划和描绘未来五年的发展图景。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作协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促进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立意高远、视野宏大、着眼时代,具有强烈的文化自信、深邃的历史眼光、鲜明的实践导向和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创作、推动工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强化精品意识,努力推出更多叫得响、立得住、传之久远的优秀作品,努力攀登文学创作高峰。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满足人民文化生活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江苏人民走在时代的最前沿,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为文学创作提供了生生不息的活力源泉。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到火热的生活一线去感受人民筑梦、追梦、圆梦的生动实践,以人民拼搏奋进的故事丰富中国故事,以人民昂扬向前的精神彰显中国精神。同时,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时代生活,用更敏锐的触角感知人民心声,以更有力的书写展现时代经验,热情抒写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的壮志豪情,生动描绘江苏大地新时代建设的壮美画卷,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三、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铸民族之魂,以鲜明的中国形象屹立于世界文学之林

  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既有对民族文化基因的传承和弘扬,也有对当代精神的锻造和培育。中华民族千年的传统文化,深深滋养了民族的魂魄,给予了中华民族不断进取、勇攀高峰的力量。江苏历史文化悠久,近年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江南文化研究等,为古老的文明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江苏作家挥洒才情提供了更深厚的文化滋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始终保持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江苏文化的独特优势,守其本、固其根,创作出有格调、有神采、有中国气派和中国风范的作品,以崭新的中国形象、鲜明的中国风格、独特的中国气度屹立于世界文学之林。

  四、充分发挥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设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

  作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团结服务作家方面负有重要职责。希望江苏作协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落实好关于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的要求,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更好地为广大作家服务。要继续深化作协改革,扩大文学社会影响、社会覆盖,进一步加强对创作的引导,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健全和完善促进文学创作生产的各项体制机制,真正让作协成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丹心绘锦锈,笔墨书华章!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用更多精品力作回馈时代、奉献人民。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创作丰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