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平:用文学滋养灵魂

(2023-05-18 16:32) 5985325
  一晃,一个甲子过去,浑然不觉,自己已经老了。

  老了的标志是看淡一切。荣誉于我,本该没有多大意义,可我为什么还会有点激动?

  因为退休几年还能获得首届金鼎文艺名家称号,这是市委宣传部对一个文学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我没有任何理由不表示真诚的感谢!

  我生长在洪泽湖畔一个偏远的乡村。童年失去父亲,母子相依为命。有幸赶上恢复高考,成为一名乡村中学教师。十年后,又有幸遇上县级机关招考文秘干部,走上了仕途,直到退休。

  回首六十多年的人生经历,没有什么波澜壮阔,没有什么惊涛骇浪,始终平平淡淡地过来了。平平淡淡!是的,一直平平淡淡地过来了。我不喜欢把自己的人生折腾风生水起。我喜欢在平淡中体味着世态炎凉。我喜欢在平淡中咀嚼着人生况味。我喜欢在平淡中感受着苍生沉浮。伴随着岁月流转,曾经自以为参与或者见证过的辉煌政绩,如今不仅不堪回首,而且羞于启齿。如果说还有什么让自己稍感欣慰的,那只有自己辛苦创作的五百多万字的文学作品。

  经常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支撑你在险象环生的官场不知疲倦地笔耕不辍?我常常难以准确回答。我只说,是文学拯救了我。

  当我在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无法简单时,我在文学中找到了单纯。当我在喧嚣骚动的社会生活中心潮难平时,我在文学中找到了宁静。当我在紧张激烈的工作环境中晕头转向时,我在文学中找到了清醒。

  文学,让我单纯,让我宁静,让我清醒。她始终滋润着我的灵魂。一个人单纯、宁静、清醒了,还会烂下去吗?

  文学什么时候走进我的人生?没有明确的界限,没有明显的标志,似乎与生俱来。

  文学总是会不择身份,甚至无差别地选择敏感善良的灵魂安家。她曾是我童年时依偎在母亲怀里的梦呓,她曾是我少年时睡在社场上仰望星空的遐想,她曾是我大学里青灯黄卷时的专注,更是伴随我中年时混迹官场的清醒,如今,她依然还是伴我孤独老去的春风秋月。总之,文学这颗种子,一经落入心田,就生根发芽,我就与她形影不离,结伴终生。因为文学属于灵魂,属于敏感善良的心灵。

  有文学滋润着灵魂,生活也许会变得枯燥乏味,但心灵肯定会变得更加丰盈。

  择一业,终一生。我一直很清醒,文学于我可以是一种拯救,却不可能成为一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任何时候,文学都难成一业,都代替不了柴米油盐,很难养家糊口,但是,我和那么多文学爱好者为什么还为她焚膏继晷,青丝白发?除了灵魂需求,几乎没有世俗理由。

  仅此足矣!尽管文学只能作为业余爱好,但她仍然不妨成为一个人毕生追求的事业。没有爱好的人生将是多么无趣甚至可怕。当一个人爱好文学,那他即使坏也不会坏到哪去,除非他的灵魂不再柔软。

  放眼长远,我的那些所谓文学作品也许难逃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的命运,但我不能因此而放弃努力。宝刀不老,老当益壮,都只是鼓励的话。保持清醒,持续努力,倒是真的。

  如今,我已年奔古稀,我将一如既往追逐文学的神光,初心不改,终身不悔。下一步,我将在如下方面持续发力。

  我将在文学精品创作上持续发力。老当益壮,似不可能。但老马识途,倒是真的。文学创作,永远在路上。一旦停顿,就意味着倒退。虽然年过六旬,但我依然充满自信。自信自己对时代和历史的认知,自信自己对人生和人性的把握,自信自己对语言和文字的拿捏。桑榆未晚。我将坚定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把握时代脉搏,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一如既往地保持勤奋创作的习惯,力争创作出自己满意、读者喜爱的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我将在营造团结氛围上持续发力我市文坛团结繁荣局面来之不易。我虽然退出作协领导岗位,但我会继续关注并努力支持新一届主席团工作,为繁荣全市文学创作继续添砖加瓦。文以载道,德在文先。文艺名家不能浪得虚名,而是要发挥名家的示范带领作用。我将秉持本分老实的一贯做人作风,以身作则,自律自省,扬人所长,克己所短,努力营造和谐共生、美美与共的文学生态。

  我将在培养文学新人上持续发力。在十五年作协主席任上,培养文学新人是我的职责,我市文学新人层出不穷。从今天开始,我将肩负又一个重要职责——师带徒。郭继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青年作家,读小学时就获得过全市作文大赛一等奖,先后发表出版了散文集《青春的火焰》、短篇小说《蒸汽波》和长篇小说《懦纣》。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国考中,以一个本科生的身份脱颖而出,考进了国家机关工作。素质全面,能力很强,朝气蓬勃,是我喜欢欣赏的文学人才。后生可畏。我将待徒如子,倾己所学,尽己所能,悉心指导郭继文学创作,争取使其文学创作有一个大的提升。我相信郭继前途无量

  用文学滋养灵魂,依然任重道远。

  二〇二三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