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启新:春卷卷春

(2023-05-12 10:25) 5985006

  春卷是我进城工作后才吃到的一道美食,这是一道一听到名字,就觉得是特别有意境的美食,春卷,卷着的是春绿、春光、春风、春暖和春意,可谓是春到人间一卷之,再一品,果真如此,这一吃就是30多年,

  犹记当年第一次走进城里的菜场,菜场门口有一个烙“煎饼”的大姐,面前摆一小炭炉,上面放一只迷你型的鏊子,只有脸盆底大小,“煎饼”也是在鏊子中间烙,比老家的煎饼要小很多,仅有碗口大小,那个烙“煎饼”的大姐,也不用我们老家煎饼的竹刮片、推子和油絮等工具,大姐左手抓一团湿面团,不停地晃着,面团在她手中晃出了筋道,也不掉下来。烙“煎饼”时,只见她把团面按在铁板鏊上,轻轻那么一揉,再把面团提起来,鏊子上就留下一层薄如蝉翼的圆形面片,因为面片比较薄,这边烙上,那边就炕熟了,成了一块薄饼。大姐的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沿着饼边一捏一揭一张,然后顺势就放到手边一只圆形匾子中,烙堆成一摞,再往边上一移,用白纱布盖上。大姐坐在那稳如泰山,双手配合密切,不紧不慢,仿佛一切都在其掌控之中。有顾客来购买,大姐抓面的左手不动,右手接待顾客,拿饼、称秤、装袋、收钱,是一气呵成。

  面对我的疑惑,同事解释:这饼不是你老家的煎饼,能直接入口,而是制作春卷的外包装皮子,因此也不叫煎饼,而是称为春卷皮。

  同事教我包春卷,买回了一沓春卷皮,又买了一捆韭菜,加工一些肉糊。回来后,韭菜洗净,切碎和肉糊拌匀;取两只鸡蛋,打开搅拌好备用;取下切菜板,将春卷皮一张一张揭开,平铺在菜板上,放上馅,馅呈金条状,然后从一边卷起,慢慢往一起卷,可以卷成圆柱状,也可以包成长方体状,在卷到中间处,也就是圆春卷皮直径最大处,将已经卷起的两头往里折一点起来,然后再卷,这样可以保证完全卷起后,两头收口,不露馅,下锅炸的时候两端不跑馅。完全卷起来后,为防止外层散开,这时候要用到鸡蛋液,因为鸡蛋液黏度大,可当作粘合剂,将春卷皮外层粘起来,防止其再散开,当然也可以不用鸡蛋液,改用面糊水也行,通过我这么多年实践,鸡蛋液当作粘合剂最佳。

  全部包好后,将春卷整齐地码放在盘中。随后,锅中倒油加热准备炸春卷,豆油、菜籽油、色拉油都可以;油烧至微微冒烟,手背或掌心靠近油平面感觉到温度逼人时,将春卷放进油锅里,开始不要翻,以防止炸裂,等到炸一会,底面泛黄时,此时已经定型,再翻身也不会散开了。炸春卷时,火不能大,油温也不能过高,防止外面已经炸焦了,里面还是生馅,当馅炸熟能吃时,外表皮早已熟过劲,呈焦煳状,口感不好。炸春卷时,要两面交替炸,勤翻身,均匀受热,这样,成品春卷周身金黄,外酥里嫩。

  炸好装盘,吃春卷时,大家围坐一起,倒一碗糖醋汁,蘸着吃,也可以直接吃。春卷最好趁热吃,外面春卷皮焦黄,香脆爽口,里面馅娇嫩滑爽,口感俱佳,冷了,发软,如吃棉花,口感不好。

  春卷多是现吃现炸,包好的生春卷可以冷藏或是冷冻保存,吃时,化开再炸,新鲜如初。

  我学会后,越吃越上瘾,回老家过春节,常特意带上一些春卷皮回老家,包春卷炸给亲人们吃,都说好。现在,春卷馅也丰富了起来,不仅有韭菜肉,还有荠菜肉、蒲菜肉馅、藕末肉馅等等,甚至是手头有啥馅就包啥,不用像古人那样多讲究,明代李时珍说:“以葱、蒜、韭、蓼、蒿、芥辛嫩之菜杂和食之,谓之五辛盘。” 清《调鼎集》记载春卷的制法是“擀面皮加包火腿肉、鸡肉等物,或四季时菜心、油炸供客;还有取咸肉腰、蒜花、黑枣、胡桃仁、洋糖(白糖)共碾碎,卷春饼切段。”

  清代林兰痴有一首诗:调羹汤饼佐春色,春到人间一卷之。二十四香风信过,纵教能一也非时。春色入眼,色彩柔暖缤纷,春卷卷春,春色入口,春天,就在我们的舌尖上荡漾开来,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