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鲁奖作家庞余亮阅读和写作

来源: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峰 (2023-03-23 09:31) 5982715

  “有一个小小的秘密,我在写备课笔记时,一般只写每一页的正面,而空着反面,这不是浪费纸张,而是准备记下我讲课中的新想法或备课中的不足。后来的确记下了那些,也记下了有关你们、有关老校长、有关我的老同事一个又一个小故事……”这些故事后来成为一本清澈纯真的《小先生》,并在2022年获得了第八届鲁迅文学奖。3月19日,作为第三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系列活动之一,作者庞余亮与汪政、谈凤霞、周益民、田俊等以“好老师与学生一起成长”为主题做客可一书店,分享阅读与写作的秘密。活动由江苏省作协主办,南京市作协和当代少儿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承办。

  展示中国乡村孩子的蓬勃成长

  正如中国作协副主席毕飞宇所说,庞余亮的观察角度永远向着那些生命当中最活泼、最生动的生命特征。

  作为一本散发着浓浓青草味道和泥土芳香的散文集,《小先生》里有树有花,有鸭有猪,有海带丝瓜露珠雪花,也有瓢虫螳螂和小河月亮。站在教室门口听课的浑身是泥的猪、飞进教室的麻雀、反射在黑板上那个调皮的光斑,等等,乡村里所有按照时节生长的事物,都有可能成为庞余亮笔下的主角,让人恍惚走进了奇妙博物馆之夜。

  “庞余亮作品中有生活质感、生命质感,也有生长质感。”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谈凤霞看来,庞余亮散文非常浓郁的趣味,不仅仅体现在童心童趣上,而且还把对生活及漫长人生的种种趣味,都用文字和情怀表现了出来。

  不久前,庞余亮又推出有“中国版《昆虫记》”之誉的《小虫子》,展示了一个中国孩子的蓬勃成长。因为孤独和饥饿,庞余亮小时候只能和蜻蜓、天牛、屎壳郎、蚂蚱等小虫子为友为敌,从而体验到了世界的奥秘和生活的百味。比如他喜欢在菜花地里找蜜蜂,蜂蜜就产在草房子的芦苇管里面;吃得不过瘾时,还会把蜜蜂抓过来,在蜜蜂的腹部找蜜蜂蛋;他吃过最好的虫子是屎壳郞,来自于牛粪中的屎壳郎烤出来非常好吃。

  “小”作品中隐藏着“大”情感

  读《小先生》《小虫子》,不仅可以得到文学的滋养,还可以获得许多关于教育问题的启示。

  1967年出生的庞余亮,做了15年的乡村教师。在这期间,庞余亮引领着孩子们去发现乡村之美、童年之美、生命之美和阅读之美,这些自然、朴素的生命体验,成为影响一个人一生的童年力量。

  通过大量真实、真切、真挚的细节,通过庞余亮叙述中平和、平静的心境,以及通过他对乡村的深切感情,琅小特级教师、阅读推广人周益民在其诸多“小”作品中读出了一种“大”情感:冬天“挤暖和子”的孩子们回到教室后,像羽毛零乱的鸟儿;班里的同学有一个是哑巴,同学都会嘲笑他,但庞余亮坚决每次喊他的名字;他把自己比作扎根在乡村的一棵树,要让树香、花香、鸟名、童音包裹起来……

  据记者了解,当天出席分享会的嘉宾中,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谈凤霞也曾是一名中师毕业生。谈凤霞一直记得,她在乡村小学实习时,有个三年级的女生,在从家里去上学的路上,给她采了一束带露水的野花,然后把它插在洗干净的墨水瓶里,放在讲台上。这也促使谈凤霞后来虽然从事现当代成人文学研究,但她内心的心性,更倾向于儿童文学。谈凤霞表示,相比之下,15年的乡村任教经历,则给庞余亮带来非常丰富的快乐和让人惊叹的教学成果。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本人更是教育与文学双栖专家,曾在如皋师范任教过。在他看来,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当年的中等师范教育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存在,“正是这个相对独立的存在使它拥有了自己的个性,并渐渐涵育出了自己的品质、内容甚至文化。”中师老师担负着一定的母语启蒙任务。这种启蒙,意味着去发现,去解放,去点燃,去用一颗灵魂触碰另一颗灵魂。

  写作文最佳秘密就是“名词+动词”

  “庞余亮在笔法上用了高度的留白,基本上没有什么非常夸张的形容,可以很严谨地说既无粉饰,也无拔高,就是非常直白地给你看生活的真相。”江苏少儿出版社文学读物出版中心主任、《少年文艺》主编田俊对庞余亮作品的评价,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在分享自己的阅读与写作秘诀时,庞余亮将焦点指向该如何发现和积累素材。

  对今天的很多学生来说,他们面临着一个问题,即两点一线的生活,哪儿有素材可写?“其实素材很多,首先要学会记名词。写作文的最佳秘密就是名词+动词。”庞余亮介绍说,这些名字有来自书本的,也有从生活中积累而来的,但都与自己的生命密切相关,“要将它们记在笔记本上,这个笔记本不是给老师家长看的,而是专属于你自己的阅读笔记本。”

  在庞余亮看来,对素材的积累,还需要对生活作细致观察。比如第一次配眼镜是什么时候?谁带着你去配的?他们当时的心情怎么样?怎么验度数的?眼镜配回来怎么用?爸爸妈妈怎么让你擦眼镜的?很多孩子喜欢穿运动鞋,那么,运动鞋都是谁洗的?用了什么洗鞋工具和香液?又用了什么动作?

  对于很多学生苦于作文写不长,分享嘉宾均表示,其根源在于他们只有叙述,缺少描写,这就需要大人善于给孩子按下暂停键,让他们停下来慢慢领略周遭的世界,用眼睛、耳朵去描写自己的感观。正如汪政所说,我们要跟生活当中的万事万物建立亲密、和谐、友好的关系,把自己的生活写好,包括我的伙伴、爸爸妈妈、亲人邻居,等等。

  所以,汪政认为,《小虫子》不是科普写法,也不是童话写法,而是庞余亮式的写法。这是“我的伙伴”的写法,这个伙伴就在我的生活当中,跟我一起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