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干先生新著《人间食单》扬州读者见面会在高邮举行

(2023-03-06 15:41) 5981991

  2023年3月5日是汪曾祺先生诞辰103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著名评论家、编辑家、美食家王干携自己的新作《人间食单》在高邮市汪曾祺纪念馆举行扬州读者举行见面会。此次见面会由扬州市作家协会、高邮市社科联、高邮市文联主办,高邮市作家协会、汪迷部落、汪曾祺纪念馆承办。省作协创研室韩松刚、扬州市文联主席姜师立、扬州市作协主席周荣池、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颜德义等领导专家参加会议。汪迷部落会员、扬州市和高邮市作家协会会员以及慕名而来的共百余名读者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王干向汪曾祺纪念馆赠书。颜德义老师详细介绍了《人间食单》书评有奖征文活动的开展情况。

  姜师立对于这本书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人间食单》这本书有三种滋味。第一种滋味是乡土味,书中描述的许多如河蚌、野菜、红烧肉等具有里下河特色的食物,能够让全国各地的人们能够回忆起童年、回忆起家乡。王老师对美食的描写方法非常具有代入感,让人读了之后就想去吃。第二种滋味是生活味,书中许多文章不仅写了美食怎么好吃,还讲述了吃什么,和谁吃,在哪吃。通过吃饭这件事阐释了许多生活哲理。第三种滋味是文化味。研究美食,很多人只是研究怎么做,而王干老师在书中写了很多文化菜,比如红楼宴、汪氏家宴等,也写了很多例如王朔的酒吧等文坛趣事。书中的插图也是充满文艺范的文人画,让这本书充满文人范的味道”。

  韩松刚分享了他读《人间食单》这本书的读后感:“这本书虽然写的是人间食单,但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王干老师没有停留在食物的单纯表现上,因为美食与记忆是相连的,书中还描写了许多对过去经历的追溯以及与文友的交往轶事。这本书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在于通过美食来写人,对食物的描写让人物形象都鲜活了起来。同时这本书又与文化息息相关,第一章充分表现了江南地区的风情特色,食物也上升到了美学的高度。真正的美食家不是因为品尝到美味可口的食物,而是对美食有美学的审视和追求。”

  王干老师与读者分享了《人间食单》的创作历程,他说:“写这本书最主要的目的是传承。中国许多文人都是会吃的,例如苏东坡的东坡肘子、东坡肉。我对美食如此感兴趣还要追溯到在省作协工作的一段经历。1992年,江苏作协举行换届大会,我负责招待著名美食家陆文夫先生的,苦苦寻找,终于用一道生炒鲫鱼片获得陆文夫先生的认可。再加上与汪曾祺先生的交往,他对美食的热爱对我影响很深。一开始,我这本书是仿照汪老《故乡的食物》来写的,写了高邮鸭蛋等三篇文章。但这让我很受限制,因为汪老的文章已经是天花板了。后来我又想了一个题目叫《里下河菜谱》,我的写作又向前推进。最后想到《人间食单》这个题目时,整个思路就打通了。前前后后写了三年,在全国各地边吃边写,就写成了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