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学十年 | 孙频:我是小说落在世间的一个影子

(2022-09-08 08:56) 5975031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这十年,对于漫漫历史长河是短暂的,但对个人来说,十年总是具有特别的意义。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江苏作家网和《江苏作家》开设“我的文学十年”专栏,邀请5位80后作家、批评家、文学编辑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畅叙“我”与时代共前进的文学十年。这十年,见证了他们在文学之路上的成长、成熟和取得的成绩,也让他们在领略文学风景、参与构建新时代文学画卷的同时,不忘初心、坚守理想,用对文学的虔诚之心、感恩之情,为江苏文学的美好未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首期推出的是青年作家孙频的文学十年:《我是小说落在世间的一个影子》。

孙频:我是小说落在世间的一个影子

  翻开我十年前的日记本,扉页上赫然用钢笔写着一句话“写作就是在众生之上探险身心。”天真中带着一点自以为是的坚定,还有我那点一以贯之的倔强。转眼之间,那个倔强敏感还有点脆弱笨拙的我,已经又在这人世间磕磕绊绊地行走了十年。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足够让很多东西现出原形,也足够让很多东西在时光中飞灰湮灭。


  很难说清当初为什么会走上写作这条幽僻孤独的道路,也许是因为喜欢读小说,也许是因为很早就感受到了孤独,有太多话想说,却又无法和任何人说,于是我最终选择把它们写下来。很多年过去了,后来我慢慢想明白了,一个人选择的那条道路其实就是她的天命,不是她愿意或不愿意,想或不想,而是一种命运的合力把她推向了一条道路,从此再无法回头。所以我想,其实每个人都应该向自己的命运致敬,无论是苦难还是绚烂。因为,每一种命运都是独一无二的,也因此,每个来到这世间的人都怀有自己的使命,只是当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有的人完成了使命,而有的人终其一生都未能完成。无论是人生中遇到怎样的苦痛和煎熬,只要你想一想,我就是为这个使命来到人世间的,你就不会再抱怨,你就终将会获得内心的安宁。


  这十年时间里,我全部的生活都消隐于写作之中,我的生活不再是独立的生活,而是寄生于写作之上,是写作之树上的槲寄生,而我本人在小说面前也依稀得像个影子,世间万物皆有影子,白天的影子是黑夜,苦难的影子是节日,死亡的影子是梦境,而我是小说落在世间的一个影子。但我喜欢这样,或者说,我认为一个真正的作家就应该这样,以文字示人,而作家本人则是隐匿于文字背后,消失于虚构的文学城邦之中,如果说小说属于白天,那作家便属于夜晚。但我明白自己并不是彻底的虚无,文字化作我的肉身替我存在,所以,当渺如尘烟的我从人群中穿过的时候,坐在街头看着人世百态的时候,我心里始终揣着一份隐秘的尊严,一份属于作家的尊严,不可被冒犯,因为它与生命等同,或者说,它本身就是作家的生命。


  我不知道在这人世间,有多少人能像作家们一样感受到文字里的魔力,正是这样的魔力搭筑起了一座包裹在世界里的世界,这个世界虽是无形之物,却也许比现实世界更为坚固恒久。这个文学的世界为我提供了太多庇护,当我远离故土远离一切最熟悉的人与事的时候,被迫去接受陌生与孤独的时候,这个世界教我要审美地看待一切,要具备从一切缝隙中发现美的能力,当我在异乡看落日看星空看那些散发着永恒光芒的事物的时候,我发现它们与地域无关,甚至与你身在何处也无关,这种永恒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人如蜉蝣的渺小和天地间的辽阔坚固。当我从每一株植物身上发现美的时候,当我站在窗前看着云起云落的时候,我明白,这都是来自于文学世界对人内心的恩赐与抚慰。当我在人际关系中因迟钝和笨拙而受到伤害的时候,我一次次退回到这个世界,通过阅读和写作来获得治愈与平静,它总是默默无语又宽容地等待在那里,不厌倦,不嫌弃,所以,我是从内心里感谢写作的,不唯是受到伤害的时候,当我浮躁的时候,难过的时候,对世界充满无力感的时候,我就去写作,而它每次都会给予我治愈和力量。


  十年的写作教给了我很多东西,这不只是说写作技巧的熟练与成熟,而是它徐徐为我打开了另一个阔大的世界,让我从十年前那个幽深狭窄的角落里不断往开阔处走,光亮处走。这种开阔不只是地域上的变迁,更是内心里生发出来的。如今,我愿意去关注和书写大地上的一切,不仅是大地上行走的形形色色的人,还包括植物、动物、河流、森林、高山、村庄,一切皆可成为小说的主人公,而人在其中只是很渺小很渺小的一部分。它让我学会了栖息在自己的那个小世界里,而不管外面的世界何其纷繁复杂,也就是说,它让一个写作的人学会了在自我的最深沉处沉潜,在世事与四季,草木与星座之间保持着一种平衡,让一个写作的人在没有四季的地方依然能看到春的绿色,夏的金色,秋的古铜色,冬的洁白,让一个写作的人永远具备感动和哭泣的能力,永远在心间给自己留着一方自由的原野。


  十年写作还让我学会了创造,这种文学的创造中又掺杂着补偿与救赎,所以你在小说里可以创造爱情、亲情,可以让一个失去的亲人永远活在你小说中,可以让某一种伤痛以千百种方式愈合,如果你在现实中软弱,你可以在小说中创造出明月刀血的江湖,如果你在现实中拘谨刻板,你可以在小说中旷达野逸。其实已经很难分清楚,到底小说是作家的影子,还是作家是小说的影子,你可以说小说是作家创造出来的,也可以说,作家其实不过就是从小说里出生并从小说里走出来的,他只不过是小说的一部分。无论如何,一个离开了文学的作家必定是残疾的,虽然这种残疾也许非肉眼可见。


  退回到十年前,也就是2012年,我正在太原的一家文学杂志做编辑,说是做编辑,其实大部分的时间用在了写小说上,并不是一个称职的编辑。太原离我老家交城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每个月回去看望父母一次,每次回去都要爬一趟卦山,我喜欢闻卦山上松柏的清香,会让人觉得置身于清净之地,在卦山的山门上刻着三个大字“登彼岸”。在后来的十年时间里,我经历了去北京上学,调动工作,从北到南的迁徙,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颠沛流离的生活简直带有吉普赛风格,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在具体和抽象的打磨中,我对一些事与物有了重新的认知,重新开始理解何谓“文明”,何谓“大地”,在此之前,它们于我只不过是空洞的大词。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艰难地把自我的一部分推倒并重建。


  不该用“艰难”这样的词,因为,在这人世间,没有不艰难的人,也没有不艰难的事。转眼已经是2022年,时间像水一样从我身边流走,也从每个人身边流走,带走必然要失去的,留下真正属于自己的。



  作者简介

  孙频,江苏作协专业作家,已出版小说集《以鸟兽之名》《鲛在水中央》《松林夜宴图》等。


孙频:我是小说落在世间的一个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