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汝清:局长设局为难他(小小说)

(2022-06-15 13:21) 5971171

  作者:清风徐来(江苏宝应:徐汝清)

  (编者按:这篇文章构思相当巧妙,悬念设置自然而不造作,情节推进和矛盾展开符合生活逻辑,是一篇弘扬正能量主题的好文美文,值得一读,尤其值得爱好写作的朋友借鉴。)

  江海,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地税分局,满怀豪情地投入了工作,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一切顺顺当当,直到这天王局长找到他。

  王局长说:“江海,分配你一项相当重要的新工作,以后你专管税源征收工作,明天就把某位老板的税核定征收一下,这个这个 这个人不是别人,就是你的叔叔,江大山。”

  江海一听感到惊疑,说:“王局长,我叔叔他们的税收不是一直由别的同事征收的吗?”

  王局长神色看上去有点为难,说:“你叔叔他原来一直蛮配合我们工作的,可自打你回来工作后,仗着这层关系他就有点老油条的意味了,一直找种种借口拖着不肯交,还闹着要我们给他减免些,可他根本不符合减免政策,所以局里决定还是你出面负责这项工作, 就这样吧,好不好?”

  局长一走,江海可就为难了,因为江大山不仅是他亲叔叔,更是恩人。还在江海上高中的时候,因为生病,爸妈先后离开了人世,是叔叔一手承担了他的一切费用,直至上完大学,没有叔叔,他的命运之舟还不知漂向何方。现在让他向叔叔征税,这个口怎么开?

  晚上,江海正呆呆出神,就在这时有人来了,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叔叔。

  江海忙让座倒茶,却见叔叔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鼓囊囊的信封递过来,叔叔亲切地说:“小海,你都工作几个月了,叔叔也没有为你添置些生活用品啥的,都怪叔叔穷忙,这点钱你收着买两身衣服穿穿。”

  江海显得有些慌乱,转眼镇定下来,态度坚决地说:“叔叔,这钱 我肯定不能收的,原因有二,一是我都工作了,是您晚辈,只有晚辈 孝敬长辈的礼数,哪有长辈送钱给晚辈的道理?这第二嘛,不瞒您说,局内已决定让我专管征税工作,所以我们现在多了一层工作关系,我若收了你的钱就有收贿的嫌疑了。叔,你可要多多支持我的工作哟!”

  叔叔满脸的笑容一下子僵硬了,板着脸说:“你还真跟我一是 一、二是二了?好好好,只当我养了一只白眼狼好不好?”

  叔叔揣起钱一摔门,怒气冲冲地走了,留下江海是一夜未眠,他恨自个儿伤了叔叔的感情,可是第二天,江海身着制服来到叔叔的工厂,言辞诚恳地要求叔叔照章纳税。江海作好被叔叔痛骂一顿的思想准备,甚至被他打两下 也认了,因为他是自个的亲叔叔啊!谁知出乎意料的是,叔叔换了一副面孔。

  叔叔一脸哀求地说道:“好侄儿,不是叔叔存心为难你,实在因为今年工厂经营困难,所以你就帮帮忙少征一点吧!”

  江海胸有成竹地打开包拿出账簿,说:“叔,据我所知,实际上今年你的工厂运行蛮不错的,根本不符合减免税的规定。”

  叔叔一计不成又施一计,脸上的表情更生动了,说:“小海,不看 僧面看佛面,就看在你死去的爸妈一我哥嫂的份上,高抬贵手这一回吧!还有,不是叔非要表功,当年要不是我帮你,你能有今天吗? 做人可不能忘恩负义啊!”

  江海一听内心激荡,深情地说:“叔叔对我的大恩大德比山还高、比海还深,这一点我今生今世也不会忘,日后一定会报答的,可私情归私情,工作归工作,叔叔不会不理解吧?您刚才提到我爸妈, 我想,如果他们在天有灵的话,一定不会骂我无情无义的。叔,我想过了,如果您缴税暂时有困难的话,我这有点钱,是上班几个月拿工资积余下来的,您先拿着,不够的话我再想办法。”

  望着江海递过来的一沓钱,叔叔低下头不吱声了,江海正担心他会勃然大怒,谁知叔叔忽然抬头大笑起来!

  叔叔笑得爽朗极了,也开心极了,好像看到了这世上最美妙的事情一样。江海正不知所措,叔叔终于止住了笑,朝办公室内间叫 道:“王局长,出来吧,这出戏该收场了!”

  然后,在江海目瞪口呆的注视下,王局长笑盈盈地走了出来。 王局长走过来用力拍拍江海的肩膀,说:“这是你叔叔央求我跟 他合演的一场戏,实际上你叔叔一直以来都是纳税标兵。江海,干得不错,这下我对你今后的工作放心了。”

  叔叔一脸的欣慰之色,说:“小海,干你们这行的将来免不了要跟各色人物打交道,所以我担心啊,担心你变质,如果那样,我如何 跟你死去的爸妈交代?所以思来想去憋出这个主意,想考验考验 你,使我们高兴的是,你过关了,恭喜你!”

  江海这才恍然大悟,正要说什么,王局长却一脸严肃地开口了: “不,现在说过关还嫌过早,江海,目前只能说你过了亲情这一关,要知道在你日后成长的道路上还有好多关要过,那些关更有诱惑性、 更有杀伤力,例如金钱关、权力关,等等。我希望你永远记住今天这一幕,永远站稳脚、拒腐蚀、永不沾!”

  江海点点头,字字用力地说道:“王局长、叔叔,多谢你们的良苦用心,请放心,我一定会把握好人生的方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