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咖 | 与时代同行 为人民抒情:周桐淦谈主题创作

(2022-04-12 15:58) 5968443

  “主题创作的传承与发展,就是要回答社会,或者说是读者、老百姓所关心的一些重大的社会主题。”

——周桐淦

  时代成就优秀作品,优秀作品彪炳时代辉煌。主题创作是当今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领域。近日,江苏省主题创作优秀作家作品研讨会在宁召开,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围绕章剑华、周桐淦、张新科、傅宁军这四位江苏省从事主题创作的优秀作家代表,研讨分析他们的代表性作品。

  文学作品如何倾听时代心跳?主题创作如何推出“大内容”“大主题”?如何实现从“人物”到“精神”?本期遇见大咖邀请到优秀作家周桐淦,和我们分享他的创作心声和感悟。

  

  周桐淦,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曾任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晚报副总编。长期从事编辑记者和文学、新闻岗位的组织工作,先后担任过《风流一代》记者、编辑、副总编辑;《雨花》杂志副主编、主编;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扬子晚报副总编辑,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文学创作以报告文学和纪实散文为主,代表作有报告文学《多难的公理》、《法与“法”的较量》、《西飞的云鸟》、《蓝色火焰》、《智造常州》等。近几年来,离开了工作一线的周桐淦,扑向了火热的生活一线,采写了一组沉甸甸的现实题材的报告文学,《智造常州》是国内第一部正面记录“中国制造2025”的长篇报告文学。《聚是一团火》既全面又深入地报告了江苏军团武汉抗疫的生动故事,作品在《人民日报》和《新华日报》发表后,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

  采访实录

  =========

  主持人:周老师,您认为新时代如何对主题创作进行传承和发展呢?

  周桐淦:主题创作的传承与发展,报告文学就是要回答社会,或者说是读者、老百姓所关心的一些重大的社会主题。譬如说,在我们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中,新闻媒体发挥出极大的社会影响力,包括广播、电视的报道,作为报告文学作家也应该要继续跟踪,做纵深的采访,要拿出比新闻力度更大的作品。

  报告文学对主题创作的传承和发展就应该体现在这一方面,报告文学要做新闻采访不到的、不便于表述的,或者一些新闻背后的重大故事。譬如说大家在新闻中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都流泪、流汗了,那么他流泪、流汗的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图片

  主持人:《智造常州》被称为“第一部献给中国制造2025的报告文学”,在您以往的创作中工业题材的作品并不多,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选择中国制造的题材进行创作呢?

  周桐淦:我倒不完全认为《智造常州》是工业题材,智是智慧的智,是写常州的科技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它是科技题材。

  创作契机讲起来也很偶然,2018年7月份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一些科技型企业或者说外向型企业受到影响。常州的同志告诉我们,常州受影响很小。为什么?

  常州从新世纪开始的时候有一个科技兴市的战略,在引进项目的同时也引进专利。所以他们有一句话讲,常州人在中美贸易摩擦时气定神闲地谋发展。

  主持人:在《智造常州》里面您描写了一个由制造到智造的“常州智路”,在这里是否能看成这座城市是中国时代的缩影,那么常州智造为中国其他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怎样的借鉴呢?

  周桐淦:我想常州起码有两个方面非常了不起,可以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第一个方面是把科技兴市作为一种长期战略。他们在2000年的时候就把该战略写进了市委党代会和人代会的发展规划里。常州市的发展要始终围着科技,这个大的战略方针是变不了的。

  第二个方面是有自己的发展之路。如果大多数城市能够像常州这样有一个几十年的长期发展规划,不一定都像常州这样搞科技发展,比如有些自然条件好的可以搞生态发展,更能展现百花齐放、全面发展。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优秀的报告文学必定能担负起社会良知的初心和时代书记员的职责”这一观点呢?

  周桐淦:在历史重大的转折关、或者世纪命题的时候,报告文学作家也应该像战士一样。

  譬如说,我们小时候看电影《英雄儿女》,那就是巴金的报告文学;我们读大学的时候,徐迟老先生《哥德巴赫猜想》,就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后而产生的伟大报告。作为报告文学要符合时代的脚步,也就是要做成生动的新闻。

  去年新冠疫情发生的时候,我作为报告文学作家的代表,跟电视台、报社的新闻记者一起前往武汉。与疫情相关的报道在《人民日报》《香港商报》《中国日报》,以及《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不少海外媒体发表。

  主持人:和我们说一说您接下来的新作品吧!

  周桐淦:新作品是写我们南通市十年来援疆的一份报告,选取十年当中对我来说也很震撼的事情。比如说南通帮扶的伊宁县是以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到85%,一共是43万。南通是产业援疆,一般教育援疆是派教师去支教,卫生援疆、医疗援疆是派医生去,但是教师、医生去了还要回来,怎么样把教育资源和医疗技术留在那里是关键。

  主持人:目前报告文学在书写脱贫攻坚、刻画时代新人等方面出现了同质化、模式化和概念化等倾向,您认为应该怎样克服这些问题呢?

  周桐淦:我认为这个问题有可以理解的一面,也有可以克服的一面。

  可以理解是因为,就像大家都在写“脱贫”的同题作文一样,围绕“脱贫”两个字或者围绕一个“贫”字,本身是同题所以有一些同质是可以理解的。

  可以克服的是什么呢?“贫”是一样的,但是脱贫各有各的路子,我们应该把不同的路子描写出来,这样就可以摆脱同题同质化的影响。

  譬如我最近正在写的援疆题材,也可以说是脱贫题材。南通市帮助伊宁县脱贫,不是凭借带项目、带现金,而是产业援疆,南通援疆从棉花的种植、纺纱、织布,把一个产业带到伊宁去了。对伊宁来说,从原来一直是农业牧业,农牧民进了纺纱厂、服装厂,就变成了产业工人,这是三千年来边疆地区一个最了不起的转变,一旦跨过了,这种脱贫之路把边疆的面貌都改变了。

  主持人:前不久,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现下的饭圈文化向网络文学行业渗透的乱象,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周桐淦:这个问题我认为对于文学界来说影响不大。文学圈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对当代青年来说,爱好文学相比于热衷娱乐新闻小众一些,文学作品的粉丝是不需要吸的,主动的、有爱好的青年才会爱上文学;也没有哪个作家去刷流量、去吸粉,都是依靠作品、实力的。所以我认为这个现象可能对文学界来说没有什么大的侵扰。(杜晓晗)

  江苏省作家协会、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苏中心联合策划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