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记忆 | 润物细无声:颜煦之

(2022-03-09 10:31) 5967226

  编者按

  在中国文学的历史长卷中,江苏文学无疑是其中最为华彩的篇章之一。一代代江苏作家辛勤耕耘,留下了无数名篇佳作,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7年以来,江苏省作家协会着手收集、整理江苏老一代作家的资料和创作成果,留存老作家的影像资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这项工作,既是为了给江苏文学留下一份宝贵的历史资料,也是一次文学精神和文学传统的回溯之旅。在此,我们开设“文坛记忆”栏目,陆续推出忆明珠、范伯群、海笑、杨苡、梅汝恺等江苏老一辈作家的采访视频,共同回忆老作家们走过的文学历程。

  本期视频播出的是著名编辑、作家颜煦之先生。




江苏老作家影像——颜煦之

  在江苏苏北,有个建湖县,县内有个马家荡,荡边有个蒋营镇,这里小河纵横,缘水而生的智慧滋养了一批名家大家,1942年的冬天,颜煦之就出生在离镇不远的南湾村。

  颜煦之,196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在无锡当过多年中学教师。1980年调入出版社,历任《儿童故事画报》、《少年文艺》、《未来》杂志主编,曾任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2001年,被评为全国百佳优秀出版工作者。

  自1958年发表少年习作起,颜煦之已创作儿童故事及小说300余篇,出版《登山大王的故事》《小豆豆变小哥哥》《愤怒的小飞人》《血染的棉袄》《野狼谷的枪声》等多部儿童故事集;出版长篇小说《走出鱼腥巷》;创作儿童电视剧《大力士和数学迷》;创作儿童卡通片《宝贝疙瘩丁呱呱》。至今已策划编辑各类儿童图书近百部,其中《世界惊险故事100篇》《1001个儿童故事》《古今动物故事大观》等深受小读者欢迎。《实用儿童故事大全》《实用幼儿知识大全》等多次获奖。其中,《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德育故事大金库》获国家图书奖。

  颜煦之的童年是在水乡度过的。

  那时兵荒马乱,颜煦之上学没多久,字识不全,但他爱读书。父亲在外经商,年底总带些书回来,其中有一本叫《模范作文》。这本书的第一篇文章的开头是:“在寒江边,在残月下,一头孤零零的大雁,抬起头来,仰望着天上的月亮……”这情景深深吸引了颜煦之。家住在小河边,河边是柳树林,他也学着写起来:“在小河边,在柳树下,一只小鸭子撅起屁股,将头埋在水里找食吃。”

  在《模范作文》里有几篇日记,颜煦之就按照日记格式,写了不少日记,记录生活中发生的一切。

  高中毕业之后,颜煦之考上了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1967年分配至无锡市任中学语文教师,后在无锡师范做了几年教师。1980年调入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风云突变。《少年文艺》发行量如江河日下,一跌再跌。身为主编的颜煦之提出,文学对人的心灵应有“疗救”的作用,并从这个理念出发,《少年文艺》开辟了“新体验”小说专栏,在当时的儿童文学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颜煦之对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各方面的工作都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他曾说:“我们是经过十多年的不懈探索,才闯出了今天苏少社低幼读物的品牌。许多书店的同志反映,小读者特别钟爱苏少版的书,苏少版书经常引领潮流;当某一种形式风行,被许多人模仿而渐渐消褪了特色之后,苏少社很快又会推出另一种新鲜的口味,吸引读者。”

  颜煦之青年时期就投身少儿读物编辑工作,在编辑岗位上贡献了美好的岁月年华,并且一直保持着一颗纯净的童心。

  当时,国家为发展中国的动漫事业,启动了“5115”工程。借着这股东风,颜煦之也启动了自己的卡通工程。

  1996年前后,颜煦之开始总体策划,1998年12月27日,颜煦之创作的一部亲子益智动漫片《宝贝疙瘩丁呱呱》播出,从此江苏有了幼儿动画。

  颜煦之当过老师,他一直有个宏愿:要为老师编一套讲汉字故事的书籍,为学生编一部故事形式的阅读字典。

  退休后的他便全身心投入汉字创作,凭借从全国范围内搜集采购的大量参考书籍和多年积聚的报刊资料,经十余年孜孜矻矻,终于完成了《谈古说今嚼汉字》《一字一世界》《我的人生关键字》《丁呱呱学汉字》等20余本有关汉字文化的著作。

  《我的人生关键字》这本著作是颜煦之以文字为基点,进行思考和艺术探求后的结晶。全书169篇,每篇都以对一个汉字的解析,作为一件往事、一段经历、一个人物的归结或由头,回忆一个个生活片段,记录了他们这一代共同经历过的风雨历程。这本书不仅展现了他热爱文学擅写故事的特长,也深情回溯了一个作家的文学人生。

  一个宏愿,十年辛苦,一堆著作。

  颜煦之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做了一件开创性的工作,用文学的手段做学术的事,找到了一条前哲和时贤孜孜探求而求得的汉字教育技巧。用颜煦之自己的话来说,这就是“博采众长,归纳了前人和今人的见解,运用了俗文学的手法”。

  文学读物带动了江苏少儿社的发展,使江苏少儿社在全国文学类图书中名列前茅。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曾这样评价颜煦之:“他做什么事都是有道理的,并且一定会做得十分地道。”可以说,在江苏儿童文学史上,颜煦之留下了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