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福金:洗尘的想象

来源:钟山(微信公众号) (2022-01-12 10:43) 5965002

  因为身体原因,我有一年多没有写作品。《洗尘》是我复写后的第一部短篇小说。洗尘,当然不是写外在的接风洗尘,一对几十年前的情人重新相遇,人世沧桑的变幻,岁月之尘多少会积于内心,我想在表现之中,有着形而上的独特感受。还有要提及的是,他们曾经是一对棋友。

  小说不是写下棋的故事,写的是岁月变幻,人世沧桑;写的是情感的坚守与变化,生活的获得与失落;写的是社会的变革,想象的展现。但说到棋,我还是要介绍一下:女主人公出国去了欧洲,多少年中由于生活的环境,带着的围棋,多少已经蒙尘。后来,网络上围棋的兴起,她上网试了数次,但感受不到对局者的情调,围棋的手谈感觉完全无法获得,到最后人工智能的阿尔法狗出现,让她失去了下棋兴趣。

  我写围棋的小说,已有二十年了,曾写过《黑白》两部,书中写了四代棋王,第一代棋王身上,可以看到文化的积淀,第二代棋王棋与生存相关,第三代棋王是女性,显现的是情感的色彩,而第四代棋王则是与经济相连。我所反映的近百年中,围棋的变化越来越快,但棋局在比赛的竞技中,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实在,那曾经谈及的棋道,高雅的手谈,已经完全让位于技术,着重在于计算。最后的棋王便是一位十几岁的年轻人,他似乎在计算上有着一种超能力,在我小说描写的最后,他已经成了准世界冠军。但是,就在我《黑白》出版两年以后,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横空出世,打败了所有的围棋世界冠军,人类围棋的计算能力,在人工智能面前,完全被击垮。只是,在观看阿尔法狗与世界冠军的比赛时,我将感觉伸向对决的那一头,那里是冷冰冰的。

  听说,现在人工智能开始写诗,我看过几首人工智能写的诗,它还不行,明显机械化。我还是能想象,人工智能通过自我学习,终有一天,它会写出好看的故事,会写出漂亮的文字,甚至仿制出情感和想象。但是,我还是坚信,真正的文学艺术作品,是独特的,是无可仿制的,人工智能永远写不出最优秀的作品,因为在作家独特的作品中,有着灵魂的颤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