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峰峻散文:骆驼流泪(外一篇)

(2021-08-02 12:01) 5958028

骆驼流泪(外一篇)

  那是在大西北生活的日子,一次我们到远方进行一次作业,全队的人一起出发要穿过大戈壁,没有汽车,没有道路,把我们送到那里去的只有几十峰骆驼。于是,就在一个阴晦的日子,一队长长的骆驼,无声无息地走进了荒漠。没有一株树木,也没有一簇野草,整整走了一天,也没有见到一个人影,就这样默默地走着,我们吃在驼背上,喝在驼背上,摇摇晃晃,我们还睡在驼背上。

  走啊,走啊,从早晨走到中午,又从早晨走到黄昏,坐在驼背上的人们已经疲惫不堪了,而只有骆驼还在一步一步地走着,没有一点躁动,也没有一点厌倦,就是那样走着,默默地忍受着命运为它们安排的一切。

  脚下是无垠的黄沙,远处是一柱柱擎天直立的荒烟,“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古人喟叹过的洪荒。我们人生是如此的坎坷,世界是如此的艰难,坐在骆驼背上,我们的心情比骆驼的脚印还要沉重。也许是走得太累了,我们当中竟有人小声地唱了起来,是唱的一支曲调极其简单的歌,没有激情,也没有悲伤,就是纯粹为了在这过于寂寞的戈壁滩上发出一点声音。果然,这歌声给人们带来了一点兴奋,立时,大家就有了一点精神,那一直在驼背上睡着的人们睁开了眼睛。但是,谁也不会相信,就在我们一起在一种情绪中向四周巡视的时候,我们却一起发现,驮着我们前进的骆驼,一次次将头仰起,对着空旷的苍天,没有嘶鸣,只是眼眶中盈满的泪水一滴、两滴、滴进了脚下的荒漠。

  骆驼哭了,走了一天的路,没有吃一束草,没有喝一滴水,就是还在路上走着,也不知要走到何时,也不知要走到何地,只是听到了骑在它背上人在唱,它们竟一齐哭了,没有委屈,没有怨恨,它们还是在走着走着,然而却是含着泪水,走着,走着……

  一时间,我愕然了,唱歌的人也停下了声音,所有的人都在倾听一种来自天外的声音,仿佛要寻找到我们以失去了很久的声音。我不知道骆驼究竟为何要哭。是我们的歌声感染了它们同样枯燥的情绪,还是因为脚下的黄沙始终看不到尽头?但可以肯定的是我能分明感觉到,冥冥之中,生命与生命之间,似乎存在着一种真诚的沟通。

  我看到过动物的泪,那是一种比金属还要沉重的泪,那更是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美丽的泪;它在你心灵的深处,时时牵动着你的生命之线。

  事实上直到今天,每当我为着生活的艰辛、人生的坎坷而深感疲惫时,就会想起生命中第一次目击到的动物的泪,内心深处就会涌起一种无限的感动。于是,我也对这世界万物便有了一种敬重……

  

  买份报纸

    

  那天,我决定离开那家单位时,突然心中多了一份挂念,我知道那并不是为朝夕相处的朋友和同事,而是一位流落街头的卖报老人。

  那时,我从家里到单位上班,每天都要路过那个被繁华的广场遗忘一边的拐角。有一位卖报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衣服破旧不整,一旁的两只破包塞满了随身行李。也许是这个缘故,老人不敢到广场上放飞自己的心情,也许就因为这个缘故,很少有人从他手上接过报纸。他就在那边小心翼翼地叫卖着,眼里对着每个行人充满希望……

  第一次跟他卖报后,知道他是安徽人,死了老伴,儿子不养他,将他推出门外。老人的遭遇几天一直盘旋在我的脑际,后来,我决定每天下班回家时都要跟他买一份报纸,即使有时我已经在单位读过了或者家里已经买过了,我也要跟他买一份。这似乎成了一种约定、一种下班后必做的事情。有一次,我下班时将风衣脱在了办公室,当我走到那拐角处,突然想起钱包放在风衣口袋里,双手只从裤袋里摸索到一枚一元的硬币时,还有六七站的路程让我不由自主地选择了公交车站方向。但当我怀着“破天荒”放弃约定而忐忑不安的心情就要跨进车门时,我的眼前闪现出那双渴望得幽深的眼睛,我的思想在心脏的跳动节拍中“噼啪”作响。我明白必须退下车门、回转身子走向那无法绕过的拐角。当我将那仅剩的一元硬币买成报纸并拿着那份报纸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回到家时,感到从来没有过的踏实。

  后来,我明白了,这是一种承诺,而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每一份承诺,给世界带一份惊喜、一份温暖、一份关怀的力量。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小雨绵绵的夜晚,当我加班至11点钟后走出办公楼走向那片广场时,我心里开始有一种不安,我惟恐我的无意失约会给老人带来误解和未必的伤害,我决定第二天好好跟老人解释。当我在思考中不注意地走过那个拐角时,我分明听到老人在我身后惊喜地叫了我一声,我立即回过身来,只见他从寒冷的路灯下冒着雨走过来,一边从怀抱里拿出仅有的一份当日报纸放到了我的手上一边高兴地对我说:“终于把你等来了。”我感到一种激动,一种不可名状的激动,一刹那间,我的脸上不知是泪水还是雨水。那晚我与他分手时,我走出了好远,依然听到他在我身后不断重复的那句“你是好人,好人就应当受人尊重”的话。

  有一天,我这个好人真的要告别那个拐角、告别那个淮北方言的卖报声了,顿时心里少了一份寄托,多了一份牵挂。离开单位的前两天我没有上班,第三天当我遇到他时,老人急切地问我是不是病了。当我说我要走了,以后不能买他的报纸时,他把留给我的三张报纸放在我手上便转过身去开始抹泪。当我不断地安慰他并将一年的报纸钱塞给他时,老人抽泣着死活不要并说他只想每天看到我,哪怕不买报纸。我说:“你替我买下每份报纸并保管好,我会回来取的!”“一定吗?!”老人有些疑虑。我说:“一定。”那天,我第一次为他叫喊卖报,直到最后一张卖完。

  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明白:平凡的我,因为善良,而心安;因为有爱,而无愧。英雄做梦,也许遥远,但善举对每个人而言,又是如此切近而现实。也许做不了英雄甘地,但像甘地舍弃自己一只鞋子从而成人之美,你我都可以做到,伟人也往往从这里开始。做不了星星,那么先做盏灯;做不了伟人,那么先做个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