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望子:一位江苏作家的苏陕协作手记:从南通到城固

来源:陕西网 作者:罗望子 (2021-07-15 10:08) 5957210

  虽相隔千里,却山海同心。苏陕协作让南通开发区在陕西城固演绎出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凿空之旅。

  城固,位于汉中盆地,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源点,陕西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南通,集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优势于一身,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门户城市、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城固出张骞,丝绸之路开拓者,放眼看世界第一人。南通出张謇,主张实业救国,一生创办20多家企业,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

  苏陕协作以来,南通开发区以产业帮扶为龙头,援建城固项目建设资金14105万元,实施苏陕扶贫项目144个,覆盖全县101个贫困村,受益贫困群众1.18万人。其中产业化项目占比81.5%,使用苏陕协作资金11425万元。高标准建设了苏陕协作(通城)外贸轻工业园和绿色食药产业园,是汉中市首个苏陕合作出口密集园区。累计招引南通企业15户,招引资金18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成为2020年2月,城固整县脱贫摘帽、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强大助力。

  “从秦岭到巴山,只有当我们用足迹丈量这里的山山水水时,才能深切体会中央扶贫决策的重大意义,感叹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也使我从原先的工作惯性中迅速改变角色,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工程中,”南通经济开发区挂职干部、城固县发改局副局长邵进如是说。

  对于南通经济开发区帮助城固县发展产业,汉中克莱德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广成感触颇深:“选择在移民扶贫产业园内建厂房,一方面是联络组的大力引进和推荐,一方面也是看中了城固的人力资源优势。园内小洋房错落有致,道路宽阔醒目,生产车间敞亮又忙碌。曾经的荒草地焕然一新,城固通过抓产业、强基础,抓就业、保增收,抓机制、促自理,高质量推进企业发展,确保群众快融入、能致富。”

  克莱德服饰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也是南通开发区引来的首个自购土地、自建厂房的苏陕扶贫协作项目。2018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500万元,征用土地24亩,新建标准化厂房及公寓楼等配套设施15800平米,计划建设服装生产线20条。2019年,企业建成8条生产线,当年出口创汇657.8万美元。2020年,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2021年 1-4月已完成出口创汇448万美元。公司通过在移民社区(天明镇移民安置社区吸纳50人)设立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目前,公司职工310人,其中贫困群众38人,人均月工资2600元左右,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以前在外面打工,辛苦不说,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几个钱。现在在家门口工作,一个月工资将近4000元,厂里还有员工食堂和宿舍,这样的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啊。”服装生产车间里,正忙着做衣服品检的杨炳杰乐呵呵的说。

  杨炳杰是城固县江湾移民小区一万多名移民群众的代表。对他们来说,贫穷落后的日子一去不返,幸福生活的征程已经开启。

  在城固,还有一个人对苏陕协作也是感情深厚。他就是汉中嘉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秀龙。祖籍浙江丽水的陶秀龙在家里排行老二。少年时代的陶家兄弟就和鸭子相伴相生。1986年,十四岁的陶秀龙开始给人家放鸭。从家乡浙江丽水,一直走到广东境内。风里来,雨里去,放到哪,就睡到哪。一路放鸭,还得一路捡蛋卖蛋。几年下来,在积累了不少养殖经验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管理能力。于是兄弟俩便决定自己出来干。

  他们首先在上海浦东搞养殖场,继而到南通落脚,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后来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他们还成立了南通陶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意最兴隆时,他们企业的鸭蛋占领了南通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几年前,在南通经济开发区帮扶城固县联络组的牵线搭桥下,陶家兄弟公司在汉中注册成立了嘉乐实业,集禽蛋养殖与深加工为一体。公司流转了城固县天明镇、五堵镇辖区1000余亩土地,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生态蛋鸭养殖基地和2万平方米的蛋品深加工基地,日常可以为附近村民提供600多个工作岗位。目前每天出蛋四十万只,满养后可达每天八十万只。

  在城固,从南通来这里发展产业的还有汉中瑞升运动休闲用品公司。这是一家2020年引进入驻于城固江湾外贸轻工产业园(移民扶贫产业园)的苏陕协作项目。

  企业负责人张恒出生于1991年,祖籍河南。他初中毕业后开始到南通闯荡,最开始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学汽车美容。后来又学服装裁剪。再后来又跳到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做汽车内饰外套,干了三年多。在罗莱家纺也干了一年多。四年前到了瑞升公司。后来又被派到陕西城固来管理这家企业。

  从和他的聊天中我还得知,他如今在城固的月薪 有七八千。当初之所以愿意从南通来城固,还有一个原因是这里距离河南老家相对近一些。

  张恒还告诉我,苏陕协作让他最大的收获是在城固收获自己的爱情。女朋友原来和他在同一个单位,前不久辞职去幼儿园当老师了。

  对于未来,张恒表现得非常乐观,他说如今的宿舍是公司提供的。他这段时间正计划着想在城固当地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里的房价才五千多,努力一下缴个首付再房贷,还是可以的。”

  我笑着对他说:“看来你是要在城固扎根了。你这哪是在扶贫呀,简直是以身相许,帮扶扶到家了。”他咧开嘴呵呵地笑,满脸的幸福和自豪。

  在南通,“城固之家” 负责人王孝峰对于“苏陕故事”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成立于2018年的城固之家,是南通开发区和城固县共同搭建的劳务合作平台,为在南通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引领、生活指导、法律援助、档案管理,甚至子女入学等服务。先后为城固籍务工人员提供服务2332人次,服务范围辐射至汉中市各县区赴南通务工人员,调剂岗位893人次,周转生活服务549人次,提供法律咨询153余次。以至于许多在南通的陕西人都知道有个“城固之家”。

  2020年腊月,城固之家迎来几位陕西籍来通务工人员。他们希望王孝峰帮拿主意,是否留下过年。

  王孝峰说,现在疫情又有反复,回去还要隔离,不如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年,也体验一下南通本地的年味。

  “虽然也知道因为疫情最好别回去,但我还小,家里挺担心的。”23岁的城固小伙饶艺铭说出自己的顾虑。小饶外出打工好几年了,但以往的春节都是回家过的年。

  “你看啊,现在政策越来越明朗,我们还是安心在南通过年吧。让你爸妈别担心,有城固之家在呢,我都计划好了。”王孝峰掏出手机,把“南通发布”刚刚发出的防控细则展示给他们看,推介起城固之家的“就地过年大计”,还不失时机地给己任发放了慰问品。

  当时为了让更多的陕西人留下来过年,在南通开发区相关部门帮助下,“城固之家”与企业积极沟通,大力争取企业为留通人员提供更多福利。南通不少企业都明确表示会给留下来过年的员工提供生活补贴。还有些企业春节食堂也不关门,专门为留通人员提供高于平时标准的伙食。另一方面,“城固之家”也拿出自己的服务计划。现在也不能大规模聚集,我们会推出小范围的聚餐、游览通城美景、文艺汇演等节目,大家各取所需。顺应潮流,王孝峰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可以在群里拜拜年、提出建议需求。在王孝峰等人的劝说和安慰下,小饶他们终于放下顾虑,选择在南通过年。

  2017年以来, 在“城固之家”这个平台的帮扶下, 已经有300多名城固等地的务工者来到南通工作。与此同时,为帮助城固等地的陕西特产走出陕西, 南通经济开发区专门在南通设立了城固农产品销售店和城固扶贫专柜,还在工农路设立了汉中市农副产品南通展销中心,南通市场与城固乃至汉中企业建立了稳固的供销关系。

  2020年金秋,城固县“助推脱贫,惠民乐购”名优农特产品展销会在南通举行。展销以来,南通开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购买城固农副产品共计1700多万元。市民王先生在活动现场,一口气购买了四瓶土蜂蜜、两桶富锶水等等,他说:“两年前,就尝试买过城固的农产品,口味、质量都挺好,今年品种丰富多了,就多买点让亲戚朋友们尝尝。”

  和许多城固人来南通打工不同,城固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干部干部刘琦来南通是为了学习。2019年9月, 他到南通开发区竹行街道办事处挂职锻炼。挂职虽然仅仅只有一个也,但这一个月让刘琦大开眼界。这一个月的挂职也让他开始思考,南方和北方的差距到底在哪里?为何会有这样的差距。

  思考的结果是,我们发展缓慢的原因除客观条件限制之外,南方文化中的开放性、包容性、多元性和灵活性,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而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树立服务意识,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的人文环境,尤为紧要。树立时间观念和效能意识,在行为模式、精神动力、价值观念等方面,也有必要建立健全机制。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今天,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后续服务,将成为招商引资的关键。

  王建龙是一位来自南通市竹行小学的支教老师, 城固留给他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好多学校都地处在山区,交通很是不便。但每一所学校不仅重视建设教育设施,更注重独特的校园文化建设。在有一次去毛家岭小学参观时,他代表竹行小学向这所学校的52名学生捐赠了书包和学习用品。

  同为支教老师的的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音乐教师魏琮淇则在他的日记里写到:“在城固,我结识了许多认真负责的老师和纯真的孩子,这是我人生中一份美好的回忆。在那里,我可能是一只萤火虫,只是为孩子们照亮一点光;回来后,我想做一根火柴,去呼唤更多的人参与到乡村扶贫教育中。”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苏陕协作以来,共有21名像魏琮淇和王建龙一样的优秀教师到城固支教。2019年起,南通开发区在城固教育领域共投入苏陕协作财政资金600余万元,实施校建项目,开展教师培训。

  2020年,南通经济开发区先后选派17名支医支教专业技术人员,奔赴城固医疗教育战线。城固县组织两期70余名业务骨干,到南通开发区参加干部素能提升培训,深化人才交流。投入650万元资金,改扩建镇办卫生院、县直医疗机构预防接种数字接种门诊,实施苏陕医疗卫生、健康扶贫协作,在人才培养、专科建设、信息化提升等领域开展支援帮扶。

  与此同时,发动南通开发区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到城固开展“结对帮扶、助学圆梦”活动。成立江苏王子公司慈善教育基金,与城固52名在校贫困大学生建立长期结对助学关系,累计资助达78万元。

  此外,南通经济开发区还在汉中市首创设立对口县专门社会扶贫基金“栾馨仁”专项基金,帮助贫困家庭。南通圆梦慈善连心社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城固196名困难家庭中小学生,帮扶资助共计达29.2万元。

  说起来城固工作,上一任挂职城固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南通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瑞涛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他对我说“我深知来这里不是镀金的,是带着南通人的感情和温度来的。协作与助推,离不开当地领导及各部门的支持,自身更要有主动融入的姿态,真帮真扶。在互动与协作当中,我们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谈到帮扶成效,王瑞涛觉得最大的成果还是产业合作。“经济要持续发展,群众要就业增收,没有产业支撑,一切都是空谈。”

  王瑞涛认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首先还是得抓牢产业振兴,大力挖掘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尤其是农业项目的产业化、规模化,帮扶广大群众成为职业农民、职业经纪人和产业化的带头人。第二个就是鼓励就近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有效预防返贫。此外,就是要解决生产生活的环境治理,在改水、改厕、医疗、教育、养老方面,积极做好公共配套设施的服务,真正让老百姓能够安居怡业。                       

  (罗望子,男,本名周诚,1965年生,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