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桐淦:遗憾

(2021-06-23 11:06) 5956090

  七一前夕,省作协连推两本重磅报告文学集,《基石》介绍的是基层优秀共产党员代表, 《又见遍地英雄》报告了去年奋斗在各个岗位的抗疫英雄。作为作者之一,拿到新书,有兴奋,当然也有遗憾。

  
       兴奋是共同的,新作出版,理当高兴。遗憾可能就因人而异、因文而异了。我在手机里找寻被采访者的通讯地址,准备寄赠样书时,突然在2020年3月18日的一条备忘录页面上停住了,当时的情景清晰浮现在眼前。那天傍晚,我在湖北黄石采访江苏援鄂医疗队前线副总指挥鲁翔,6:30, 我们一道去食堂吃晚饭,7:00,鲁翔说他暂时离开一下,要去参加一个火线入党仪式,江苏各地赴黄石医疗队340多名医护人员,有几名青年医生、护士表现突出,被批准入党了。我一听,颇感兴趣,跟了过去。会议室不大,但人气爆棚。程序过半,请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代表讲话,发言人是省级机关医院呼吸科护士李洁。李洁介绍自己为什么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几句大实话,立即形成了自己的气场,引来满堂掌声。李洁说,春节时,她在徐州老家过节,晚上一看新闻就流泪,妈妈问她哭什么?她说,“我是呼吸科护士,这个时候应该上!”爸妈都流泪了,显然是不舍。一家人沉默了一阵后,妈妈一挥手,“丫头,你要上就上吧!”李洁的哥哥是省肿瘤医院CT技师,悄悄鼓励妹妹,你报名吧,爸妈的工作我来“敷衍”。就这样,李洁于2月11日上前线了。李洁说到了黄石以后,第一个进红区、第一个为患者做穿刺,危险岗位、困难时刻,都是党员姐姐顶在前头,她一下子明白了许多,2月下旬,在自己生日那天,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期望自己早日由白衣天使成为白衣战士,也能成为攻尖克难的‘第一个’。”
 


李洁在黄石

  
       听着李洁的朴实发言,鲁翔一边擦泪,一边告诉我,李洁已经具备了入党条件,因为她所在的医疗队后天就要撤回江苏隔离休养,来不及履行手续了,很遗憾。我当时也很遗憾,因为去食堂吃饭,采访包留在接待室里,李洁又要忙着回撤,不便追踪采访,只能在手机上留下了以上记录。而且,在回来以后的写作中,居然忘掉了这个生动感人的战场花絮,也给这次抗疫写作留下了一大遗憾。
  
       偶然翻到这条备忘之后,心中总像搁着什么一样,我尝试着联系了省级机关医院办公室主任郑惠兰,郑主任告诉我, “李洁入党了哦!”再联系李洁,李洁说她是去年3月24日被批准成为预备党员的,那是她从黄石回来的第4天,在隔离休养的营地接到通知的,现在已经转正了,医院可能在七一统一举行宣誓仪式,她期盼着那一刻,也期盼着以战士的身份再次出征,成为征服险阻的“第一个”!
 


李洁在黄石

  
       李洁是位90后的年轻护士,在人民有恙、祖国有难的时候,作出了要从白衣天使变为白衣战士的人生选择,据统计,去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80后90后占比80%,90后占比30%,共和国的年轻一代就这样威武雄壮地走上了创造历史的前台,这对我们的报告文学作家有什么启发呢?冯骥才老师曾经这样趣比几种文学样式:一个人忽然被推到水里——小说。一个人从地上被弹射到月宫——诗歌。一个人平平常常走在路上——散文。也就是说,生活中的锅碗瓢盆,都可以成为散文。那么,什么是报告文学呢?按照冯骥才老师的说法,我狗尾续貂,如果生活里到处都是散文,那么,报告文学就在散文的深处。如果散文的原材料是生活的矿沙,那么,报告文学就是沙中的金子。火热生活的深处有“金”,伟大时代的深处有“金”,沙里淘金,披沙拣金,少留或不留遗憾,应该成为我们报告文学作家的历史责任。
 
        关于作者 

       周桐淦  报告文学作家,扬子晚报原副总编,江苏省作协原副主席、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