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题材的新突破——评长篇报告文学《情系大三线》

作者:李寿生 (2020-05-09 17:36) 5873103

       以撰写重大题材活跃于文坛的作家沈国凡,最近出版了一部4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情系大三线》。这部沉甸甸的文学著作被列入江苏省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图书,同时列入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重点图书项目。这是一本将钒钛磁铁矿冶炼、人造卫星研制和核基地建设等等人们关心的大三线建设成果,以及当年那些普通的大三线建设者们的生活和情操展示给当代人的一部著作,是记录一个民族的灵魂在深山穷谷,绝域荒原熊熊燃烧的岁月。这是最壮观的民族之火,这是最伟大的民族之魂。正如作者所说,世界上有什么能比一个民族灵魂的燃烧更壮观的呢!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为了应对未来不可预测的战争,在中国中西部的崇山峻岭和大漠荒野,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三线建设。无数的科技工作者、解放军官兵和大三线重点企业的员工,还有响应号召奔赴大三线的青年建设者,开始了艰苦的创业。这一切都是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所有参加建设的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以及参战部队,都以信箱为代号,带有极浓的神秘色彩。大三线建设是共和国历史上一段悲壮而伟大的事业。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硬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奋斗,攻克了钒钛磁铁矿冶炼、原子弹和人造卫星制造等科技难题,让中华民族挺直了脊梁。无疑,作者沿袭了他一贯的写作风格,并在写作手法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
        对于这种探索和尝试,作者成竹在胸。他清楚地知道,与其他反映大三线建设作品不同的是,自己参加这场“肩负国家机密的行动”长达23年,是这场轰轰烈烈大三线建设的直接参加者,并在这场大建设中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从一名工人成长为大三线钢铁基地首届文联专职副主席,那些令他难忘的人和事,一直萦绕在他的脑子里。在经过近10年的酝酿之后,他决定从一个亲历者的角度,来书写那些令他至今难忘的人和事,告诉人们世界上的确曾经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崇高的品质是如何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闪射出金子般的光辉。这是一个亲历者对一个大时代的书写,这种亲历无人可以替代,让人感到真实、自然、亲切,也就越更显得珍贵。
       作者在这部沉甸甸的著作中,抛弃了自己善于描写重量级人物的熟路,写了一群参加大三线建设的普通劳动者、平凡人物。书中涉及到的两百多个人物有他的亲人、战友、室友、工友以及领导和同事,他们在那种艰难的岁月里,崇高的理想、顽强的意志、善良的心灵以及为国奋斗的忘我献身精神,他们——其中也包括作者本人的爱情、亲情和友情,是如何在大三线的建设中散发出人性的光辉。作者写母亲来大三线探亲时有这样一段文字:“在遥远的大三线,扑面而来的浓浓亲情使她有些措手不及。她弯下腰去,用颤抖的手,将可爱的小孙女紧紧地搂在怀里。在老人温暖的怀抱里,女儿高兴地叫着:‘奶奶,我有奶奶了!’”这样的文字读起来让人荡气回肠。
       作者对于古代边塞诗的把握和应用,是本书的又一道迷人的亮色。这些古代边塞诗使这部当代作品与我们民族的历史有机地联系起来:“过祁连山,穿玉门关、嘉峪关,四周的景色由绿变黄,最后变成了脚下的一片黄沙。‘长城高与白云齐,一蹑危楼万堞低……’”人们会情不自禁地将大三线建设者与勇守边疆的将士们联系在一起,这种勇敢无畏的精神,正是我们民族坚韧不拔、不畏强敌的精神写照。感谢作者为时代奉献了这部优秀的作品,让我们的灵魂与书中的人物一同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