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创作在线开放课程《创意写作与网络文学》 正式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

(2023-04-18 15:34) 5984068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网络文学院院长周丽老师(笔名:赖尔)开设的《创意写作与网络文学》课程,正式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这是中国高等教育中的第一门关于网络文学创作在线开放课程。

  在线开放课程《创意写作与网络文学》是在赖尔老师建设并主讲的江苏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创意写作》的基础上建设而成,依托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在讲解了创意写作相关知识点的基础上,加入了中国文化市场分析、网络文学创作的相关内容,并大幅度加强了课堂训练、实战写作相关的内容,同时配套的教材《网络文学创作实战》也在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供课程学习者选择和参考。

  赖尔老师接受采访时提到,教授这门课的目的,并不是让所有同学们都去网络文学创作者,而是培养同学们“了解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并懂得如何甄别、编辑和创作一部好故事的能力。这种创作实战的能力,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文化产业当中非常重要,并且与同学们的就业息息相关。在前期的线下教学实践当中,该课程不仅收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的广泛好评,还在其他专业的同学当中收获认可,成绩卓然。该课程能为同学们了解文化市场,理解不同类型的文本和信息提供更多的创意思维。而当在线开放课程正式上线后,帮助不同年龄段、不同专业领域、不同行业的人群培养这样的创作能力。

  《创意写作与网络文学》共有9个单元,涉及网络文学产业与国际传播、网络文学创作的核心维度、创作实例与技巧、创作心态与商业价值等多个方面课程坚持以应用型定位,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构建了完整、高效的“教学→实践→创作→市场”为一体的创新体系,令学生们对文学创作产生兴趣与冲动易于理解的同时让学生掌握创意写作的基本技能。

  赖尔老师既是专业作家又是大学教师,她出版了长篇小说四十余部,具有丰富的文学创作、海外出版以及IP改编经验。她二十年来丰富的写作经验与创作技巧融入课程理论当中,结合写作实践的同时还着力于跨专业合作,注重专业与思政的结合,通过对文学创作手法与内容的剖析,展示了“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历史担当”“民族认同”“文明和谐”“工匠精神”“自强不息”等课程思政元素。内容详实,以美育人,深入浅出说创作。

  除此之外,课程还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结合热点剧目,以视频化的展现方式,讲述“如何编出一个好故事”的问题,析文学创作的内容与手法解析文学创作的维度,令学生们有兴趣、有兴致、有感触、有创作冲动。线下课程成果颇丰,超过四十余名同学创作了长篇网络文学作品并与文学网站正式签约,数名同学在文学杂志期刊上发表作品,并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创意写作与网络文学》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性。针对“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困境以及创作应用能力不强的问题,进行对应的相对灵活的教学内容设置。系统性地、创新性地、因材施教地教学,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作能力。

  目前,本课程入选了江苏“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得了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微课程,课程思政),江苏省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的一、二、三等奖。(通讯作者:嵇子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