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骁骑校深度体验徐州地铁 开展现实主义题材创作

徐州新闻、徐州日报 (2023-02-27 09:29) 5981645


  2023年2月22日下午,地铁彭城广场站,一位身着地铁制服的“新员工”在站内的监控指挥中心、服务点、站台旁,认真听取站长介绍的岗位职责要点。他就是徐州籍知名网络作家骁骑校。从这一天起,他将在此进行数月的采风体验,计划于明年初完成一部以徐州地铁为创作背景的网络小说。

  骁骑校,本名刘晔,现任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2017年获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2019年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2020年入选橙瓜见证·网络文学20年十大历史作家、百强大神作家,作品《长乐里:盛世如我愿》跻身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橙红年代》被改编为同名电视连续剧。按照中国作协2023年度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要求,骁骑校选择回到家乡,深入生活开展公益性主题创作。

  “地铁是和百姓接触最多的场景之一,扎根百姓、反映生活也是我本次的创作目的。”曾是一名工程师的骁骑校说,“文学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地铁是徐州老百姓一个现代化生活场景,在这个场景里会发生很多的故事。徐州地铁集团提供的采风机会,是创作的源泉活水,机会难得。只有走出来、蹲下去、沉得住,去了解普通工作者的奋斗故事,才能写出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实现网络小说的社会价值。”

  在上海生活多年的骁骑校说:“来徐州创作采风,非常便利,这里是我的家乡,我家离地铁站也不远,可以近距离到地铁站体验生活。我设想此部作品的主角应是地铁集团的年轻工作人员,然后加上其他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他们可能是地铁建设时的民工,或是拆迁的老百姓,每个人都在这里汇集,形成一部带有徐州印迹的城市故事。我将通过三个月到半年的体验,最终写出约30万字的现实题材网络小说。”

  “徐州城市轨道交通从开工到建设到通车,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的社会发展,便利的交通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徐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接受作家来采风,对地铁集团来说是首次,集团将会为作家体验活动提供便利,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据阅文集团《2021网络文学作家画像》统计,在网文作家最多的城市排行榜中徐州位列第五,也是前五名中唯一一个江苏地级市。目前,徐州市网络文学作家协会正在筹备中,旨在打造徐州的网络文学创作孵化基地,推动网络作家创作出更好的反映徐州地方特色、既叫好又叫座的网络文学作品。

  记者:张瑾

  徐州广电记者:王振兴 徐继垚

  编辑:高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