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学IP转化高端论坛在泰州举行——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评选开始启动

(2022-11-15 09:38) 5977764

  2022年11月8日下午,中国网络文学IP转化高端论坛在泰州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刚, 江苏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王朔,江苏省广电局网络视听管理处处长周永忠,江苏省委宣传部电影制片处四级调研员金冬,江苏省作协联络部主任、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夫子庙文旅集团总经理、江苏网络文学谷董事长殷晟以及网络文学研究专家、影视动漫公司负责人和网络作家等近30人参会。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戴清教授作《现实向网络文学的青春书写》主题发言。戴清教授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近几年网文IP改编的成果,如家庭伦理剧《乔家的儿女》、军旅题材《特战荣耀》、《我的城池营垒》、职场剧《请叫我总监》以及时间循环设定的《开端》,都带有强烈的生活实感,业界反响热烈。悬疑网剧这几年的口碑不断攀升,在创作理念、精神内蕴和叙事视角方面,都形成了一个新的态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我们要以网文改编的影视作品为媒介,向世界展示可敬、可爱、可信的中国形象。

  影视、动漫公司和文化单位嘉宾也依次进行了发言。喜马拉雅奇迹文学总经理杨阿里在发言中说,有声书经历了几个形态和阶段,开始是单人朗读一本书,更多遵循故事本身,后来逐渐进化为有声剧。有声剧就有了主播和制作方的发挥空间,多角色配音以及背景音乐的使用等,让读者有了崭新的体验。杨阿里相信,未来的阅读会是多媒体形态的,是实体和虚拟相结合的一种形态,读者会获得与从前不同的阅读感受。

  在作家发言环节,三江学院网络文学院院长赖尔认为,网络文学IP转化产业链主要包含三大块:文本表达、可视化呈现和沉浸式体验,这些部分很多公司已经介入并做得很好。赖尔结合自己的创作,以《我和爷爷是战友》为例,该书创作完成后的十几年中,经历了出版、动漫话剧和影视版权的开发,如果说当初只以一个能够热得快的想法来做这部作品的话,作品早就被淘汰了。“我觉得这也给了我一个提示,就是我们网络作家在写作的时候,更主要的还是要考虑作品能不能经得住时间的沉淀。”

  江苏省广电局网络视听管理处处长周永忠认为,ip改编同样要追求三个精: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网络文学IP转化离不开版权公司的运作,版权公司既有丰富的经验,也有相关的技术,网络作家可以多尝试和版权公司的合作,助推产生更多的IP转化产品。江苏省委宣传部电影制片处四级调研员金冬也从管理者的角度讨论了网络文学IP转化的现状和前景,建议写作者要注重作品的导向作用,通过作品给予读者以精神的力量。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网络文学既要在IP改编、文化产品中发挥清泉活水的作用,又要注重发挥主引擎作用,从而形成良性互动,让好故事生生不息,建构以网络文学为源动力的文化全产业链。用讲真讲实的故事,产生“可信”之力。发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网络文学的亲和力,呈“可爱”之性。不断以文学性的书写和艺术化的表达,让世界更真切地了解中国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浓郁“可敬”之心。

  论坛之后,江苏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王朔发布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启动公告。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联合成立的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开始启动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评选活动。本届评选工作采取网站平台、机构、专家推荐和作家个人自荐的形式征集作品。参选作品须为2022年度在全国各大文学网站、平台发表完结,或完成度达1/2以上,导向正确,价值观健康,具有较高的IP转化潜力,但尚未进行IP转化的网络文学作品。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接受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经专家评审,将推选出10部作品入围榜单。(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