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江苏网络作家研修班在泰州举行

(2022-11-15 09:29) 5977763

  2022年11月6日至10日,第五期江苏网络作家研修班在泰州举办。培训期间,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为学员们授课并开展面对面交流,全体学员还参加第三届扬子江网络周系列活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各类主题论坛和海峡两岸青年网络作家对话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了作家们的政治站位和专业素养,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11月6日下午,研修班开班第一课,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为研修班全体学员和泰州当地作家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他对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主要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新的理论成果作了全面阐述,并结合文学工作,重点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强调江苏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加强行业自律,积极推动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网络文学创作、评论、传播、转化和组织工作各方面。

  11月7日,研修班学员参加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开幕式暨第三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颁奖典礼和第四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发展论坛;11月8日上午,学员们参加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周开幕式暨青年网络作家对话会,下午实地参观学习泰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晚上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学员们围绕当下网络文学现状和创作中的困惑进行交流,坚定了创作信念和方向。

  11月8日上午,著名网络作家骁骑校为学员授课。骁骑校从自身的写作经历出发,将总结的20条写作经验与学员们分享。“台词不是让你叙述剧情用的,是角色讲俏皮话的”“断章时给读者的是期待,而不是愤怒”“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永远的真理”等极具实战性的建议,给学员们带来启发和灵感。授课最后,骁骑校说写书就像是坐在船头织毛衣,不管你看到多大的惊涛骇浪,手上必须做细致活,把你看到的大海一点点的编织出来,写小说就得一点点来。

  下午,著名网络文学评论家马季为学员们授课。马季首先梳理了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史,细数了网络文学与古典文学和现当代通俗文学的关系,并论述在网络文学的3.0时代如何利用技术改造网络文学的文本形式。马季鼓励学员们,网络文学不能满足于追求商业价值,要特别注重思想的高度,只有那些兼具文学性和市场性的作品,才能长久地流传下去。

  11月9日上午,泰州市文联主席庞余亮以《腔调和技巧》为题,从文本分析入手,向学员们传授了写好散文和小说的经验。庞余亮认为,散文写作要注重腔调,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语言风格。小说写作要注重开头、不违背常识、有文化根脉、人物说人话、行文有逻辑、主角有成长。授课最后,庞余亮引用博尔赫斯的话“我写作,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安心”来勉励学员,希望学员们可以进入最佳的写作状态。

  课程结束后,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学员代表冢离和水笙分享学习体会,省作协联络部主任、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此次培训班课程设置丰富,注重互动交流,学员们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团结,纷纷表示网络作家应当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文学的力量,用优秀的作品去引导和影响广大读者,做无愧于时代的写作者。(朱军)